首页 -- >> 新闻频道-- >> 新闻专题列表-- >>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要闻
APP下载

浙江发展“黑科技” 剑指未来

发布时间:2017-12-01 10:21 来源:浙江在线 南希

  编者按:

  短短四年,浙北小镇乌镇恰如经受了一场洗礼,世界互联网大会让千年古镇插翅飞向未来。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信息经济领域,浙江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电子商务交易额多年来一直名列全国前茅。在这片互联网创业创新的热土上,滋养培育了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一大批互联网企业。

  互联网基因的植入,正在改变浙江传统的发展模式,互联网创业创新的热潮,汇成了新常态下浙江经济一种新的发展势能。

  第四届互联网大会将如期而至,以“互联网+”为引领,浙江区域经济转型之路正从“蝶变”迈向“裂变”,信息经济的“浙江速度”正在惊艳世界。

  从武林广场一路向西延伸,道路两旁的建筑逐渐从几十层楼的鳞次栉比,渐变为高低错落有致。越往西,这些楼房越崭新,光滑的玻璃幕墙和现代摩登的建筑样式,以一种年轻的面貌宣告着正在孕育的浙江未来。

  在杭州西边的土地上,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正迎来她的一批“新镇民”。170个通过评审的人工智能项目即将在这里安家,毗邻“之江实验室”和“北航杭州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创新研究院”而居——后两者都是“国字头”涉及人工智能的重磅顶尖科技实验室。

  在AlphaGo分别战胜李世石、柯洁,搅乱一江春水之后,“人工智能”这四个字成为当今炙手可热的产业,直指世界未来。占领人工智能高地,意味着浙江有机会引领下一个时代。全球AI方兴之天时,互联产业繁荣之地利,群贤毕至之人和,浙江审时度势,挽起袖子,发力人工智能。

timg (5).jpg

170个通过评审的人工智能项目即将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安家

  一瓢“黑科技”

  道不尽三千浙江智能水

  空空如也的汽车驾驶室里,只见方向盘左右扭动,车子以20码的速度在内部道路上行驶。这是2017年5月11日,吉利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亮相试乘。这辆由人工智能控制的汽车,遇到转弯或者障碍可自行调转方向。通过“武装全身”的雷达等感应设备,汽车能够收集探测车辆短距、中长距和地图定位信息,通过位于后备箱内的GPS解算器和工控机做出行驶判断。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把无人驾驶技术分为五个等级,5级可以处理复杂路况,实现智能化无人驾驶。吉利无人驾驶技术已达到2.5级,预计到2019年达到3级。下一步,吉利将依托研发中心集成融合精密传感、高精地图、自动化导航等技术,率先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试点无人驾驶。

  854秒,这14多分钟的时间对你也许并不特别,但对于等待救护车的人而言,秒秒珍贵。在阿里巴巴ET人工智能技术“城市大脑”的试验田萧山,一辆从萧山市心路-晨晖路路口出发的120救护车,开到7公里外的市心路-利华路路口,通过城市大脑的分析调配,一路上救护车全程被优先调度了21次,节省时间854秒。

  “城市大脑”是2016年10月杭州市政府联合阿里云推出的计划,目前已接管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在杭州主城区,城市大脑调控了莫干山路区域的24个红绿灯,通行时间减少15.3%;试点中河-上塘高架22公里道路,出行时间平均节省4.6分钟。

  此外,城市大脑融合高德、交警微波和视频数据去感知交通事件,包括拥堵、违停、事故等,并触发机制进行智能处理。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数达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大大提高执法指向性。

  在以“创新”闻名的浙江,吉利的无人驾驶技术与阿里巴巴的城市大脑,只是民营企业对人工智能弱水三千的一瓢探索。在2017年2月公布的“2016中国人工智能企业Top100”榜单上,前二十强中杭州就占了6席。而曾经传统的制造业,也利用人工智能实现蜕变:主攻安防的海康威视,深耕视频数据领域,快速切入人工智能;智慧物流成为传化集团的选择,点燃转型发展新引擎;娃哈哈的一些饮料工厂里难见工人身影,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浙江省政府表示将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全省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500亿元,建成杭州人工智能、宁波智能经济两大百亿级产业基地,使人工智能产业引领浙江未来发展。

timg.gif

今年5月,吉利的无人驾驶汽车亮相试乘

  广发英雄帖 求贤若渴

  天下英雄入浙彀

  达摩院,曾是武侠世界里少林高僧修炼绝学之地。而今,这三个字被赋予了另一层意义。10月11日,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成立达摩院,吸引天下顶尖人才,修炼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的“武功绝学”。首批“修炼者”包括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泰斗Michael I. Jordan、“人类基因组计划”领军人物George M. Church在内的10位“武功高强”的学术咨询委员。同时马云宣布,初期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未来3年内在技术研发上投入超过1000亿元。

  而在这之前,之江实验室也于9月在杭州成立。之江实验室被称为创造代表中国科技、具有世界顶级水平科技新成就的“浙江版”,其发展目标是创建国家实验室,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基础学科群。根据之江实验室的规划,力争到2022年,集聚科研人员20000人,打造顶尖科学家、行业领军人才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200个。

  人才,人才,人才。从建立探索人类科技未来的实验室“达摩院”,到“中国科技made in浙江”的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高精尖人才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凤凰来栖,还须梧桐繁茂。为加快集聚人才,浙江省专门制定了12条政策,打算用5年的时间集聚50位国际顶尖的人工智能人才,500位科技创业人才,还有1000位高端研发人才,1万名工程技术人员,10万名技术人才。

  同时,浙江省开展人工智能领域专项性引进行动,争取每年引进十名左右的顶尖人才团队,聘请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专家,组建人工智能TOP30专家团,鼓励各地和高校企业在人工智能人才密度比较高的海内外城市设立引才工作站。

  招揽人工智能人才的这盘棋,浙江落子纷纷,招招皆重磅。

  小镇促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有梦想还要有远方

  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喜凯眼里,浙江发展人工智能,有三个得天独厚的优势。

  “浙江的互联网产业高度发展,领先的深度运算能力为发展人工智能小镇提供技术支撑,坚实的人才基础则能够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7年7月9日,隶属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的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下称“人工智能小镇”)开园。彼时初初面世的这座小镇,无疑承载着浙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希冀。

  如今,人工智能小镇已引进之江实验室、浙大—阿里前沿技术研究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北航杭州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创新研究院等16个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平台,同时170个评审通过的项目正在分批落户,小镇里迎来了不少“新镇民”,鼓捣着那些高大上的“黑科技”。

  记者了解到,人工智能小镇计划通过三年努力,集聚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创业人才超过5000名,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500名,国家级、省级千人计划人才50名;累计搭建孵化平台30个,组建10家以上高水平的专业研究院和企业研发中心,孵化创新创业项目达到1000个;集中各类创业服务中介机构达到100家,基金及投资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00亿元。

  “不仅仅心中有梦想,还要有诗和远方。”与人工智能小镇比邻而居的“梦想小镇”如今已成为声名鹊起的创业热土,在赵喜凯看来,“梦想”之外,“人工智能”便是浙江的“远方”:“谁抓住了这个风口,抢先布局,谁就能引领下一个阶段。”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