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5名亚裔警员指控美警局种族歧视

发布时间:2017-12-01 09:36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陈小方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据当地媒体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盖博市的5名亚裔警员近日向洛杉矶高等法院提出诉讼,指控该市警察局局长存在歧视亚裔雇员和亚裔居民的现象。这一诉讼随即引起美国各界的广泛关注。

  阻碍亚裔警员升迁

  据美国媒体11月27日报道,此次提出起诉的包括圣盖博市警察局的5名前任和现任亚裔警员(具体为华裔、韩裔、越南裔)。他们分别是现任警员艾伦·山姆、吉尔伯特·李、维·凡和那特·黄以及2004年至2017年10月间在该警局工作的前警员桑尼·金。

  5名原告在起诉书中称,警局的工作环境对亚裔警员存在“敌意”,他们常常因种族和祖籍国而受到骚扰,被剥夺派遣任务或培训,甚至被剥夺晋升的机会,并面临着比非亚裔警员更严格的审查。

  圣盖博市位于洛杉矶东北部,有4.04万居民,亚裔占近三分之二的人口比例。5名原告在起诉书中称,与亚裔在该市占据的人口比例不相称的是,在该市警察局的近50名警员中,亚裔只有7人,而且,自2001年以来,没有亚裔警员获得升职。他们还称曾因此提出申诉,却遭到报复。

  原告的律师之一伯纳德·亚历山大表示,在正式提起诉讼之前,律师团队已帮助5名亚裔警员暗中调查近半年时间,发现警员所描述的状况全部属实,圣盖博市警局采取非常不公平的办法,阻碍亚裔警员的升迁。

  屡遭歧视语言羞辱

  5名原告在起诉书中还表示,圣盖博市警察局经常对亚裔警员和亚裔居民使用歧视性的语言,并嘲弄亚裔的口音。

  美国侨报网报道,代理律师汤姆·余表示,在圣盖博警察局,人们并没有拿白人警察和墨西哥裔警察开玩笑。但是,当一名韩裔警察不希望自己被嘲弄并将这一问题汇报给局长后,局长却不让他和任何人说,并以辞退相威胁。

  起诉人之一、韩裔警员桑尼·金称,警察局长哈里斯不但未能处理亚裔警员遭到歧视的问题,还同其他管理层人员对其诚信和信誉当众提出多次错误指控,甚至向他辞职后所去的新工作部门提供错误的信息。

  要求设立公平机制

  亚历山大律师表示,此案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给警员们经济赔偿,而是要求设立一套公正有效的升迁评估机制,让亚裔警员能受到更公平的待遇。

  据报道,亚裔在美国职场受到歧视并不鲜见。《洛杉矶时报》就报道说,虽然硅谷的一些大型技术企业,包括谷歌和微软等,都有一个亚裔的首席执行官,但这只是“例外”,而不是“常态”。

  有关的研究显示,硅谷的亚裔首席执行官不是多了,而是“严重不成比例”。虽然许多亚裔挤进了硅谷大门,但却很难爬到企业管理阶梯的更高层。

  报告显示,在过去10年中,欧美裔获得提升的机会高于亚裔两倍,而亚裔女性受到的歧视更甚。报告称,亚裔是“最不可能”得到提拔的。其中一个突出的因素就是种族歧视和偏见。雇主们通常主观地认为,亚裔在技术能力上过硬,但“缺乏领导潜力和沟通技能”。

  很多人都知道“玻璃天花板”这个说法,它描述的是女性在职业发展上面临的瓶颈。针对亚裔,也有一个说法,叫“竹子天花板”,指的是亚裔美国人在美国社会面临的各种瓶颈。

  亚裔在美国职场广泛碰到“竹子天花板”的困难。美国联邦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的报告显示,亚裔在美受到歧视的比例远高于其他少数族裔,但正式提出歧视指控者中只有3%是亚裔。

  分析人士认为,亚裔应该敢于为自己发声,敢于用法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类似的诉讼往往成为美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因此,5名亚裔警员此次提起诉讼也获得了美国各界的广泛关注。

  本报华盛顿11月30日电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