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和腾讯成立创新实验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11月29日,在故宫博物院和腾讯联合举办的2017年“文化+科技”国际论坛闭幕式上,故宫博物院与腾讯共同宣布成立“故宫博物院—腾讯集团联合创新实验室”,并现场揭幕。

  据了解,实验室将秉承人文精神,运用科技方法,以传续传统文化为己任,探索先进数字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展示领域的应用范式,开发创制具有前瞻性和示范性的数字技术应用实例。腾讯将整合公司内部前沿技术团队,包括腾讯云、优图实验室、AI lab、微信智聆,与故宫博物院共同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领域合作探索,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永续留存探索切实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和坚实的技术支撑。

  这是故宫和腾讯之间的又一重大合作项目。2016年7月,故宫和腾讯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开展长期合作,合作以“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为平台,故宫博物院经典IP形象或相关传统文化内容为原型,围绕赛事主题、跨界合作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传统文化IP的活化模式。故宫也把胤禛十二美人图、韩熙载夜宴图、海错图等部分IP开放出来,青年创意者通过游戏制作、QQ表情设计、条漫创意等形式诠释他们心中的传统文化。据悉,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是2012年由腾讯集团发起的关注艺术与科技领域的青年创新人才计划,挖掘、启发、培养并孵化年轻人的创意,共同推动全球青年的创新力和创造力。今年大赛自6月开赛以来,11个赛事品类的参赛者已超10万,各个品类的赛事成果也在12月即将陆续揭晓。

  论坛期间,故宫博物院、腾讯同时联合主办“传统文化×未来想象”数字文化艺术展,通过数字形式诠释古典文化与当代艺术,打造文化与科技交融的饕餮盛宴。展示内容汇聚了腾讯内部多个产品部门围绕“文化与科技”跨界的成果,包括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青年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创意作品、王者荣耀《牡丹亭》主题展、奇迹暖暖故宫主题展、博物官AR和VR体验、传统游戏的数字图书馆等。此展区对公众免费开放,展期为11月30日—12月8日。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发表主题演讲“数字故宫的未来之路”,分享了近二十年来故宫在文博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实践,“数字故宫需要进一步丰富内涵,更新技术、全方位融合、创造全新的博物馆形态”。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提出了新文化复兴的腾讯方案,他表示,腾讯将用科技推动文化的破壁,用科技助力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与大众化。“这些能力我们都将开放出来,与故宫、长城、敦煌以及更多的博物馆、美术馆以及其它的文化艺术机构共享,我们将提供一整套文化资源数字化与活化的解决方案,成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的连接器与转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