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媒:中国赢得与美量子角逐 已占据技术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7-11-30 08:57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作者赖恩·肯尼等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1月29日文章,原题:(美国)与中国的量子差距

    中国已加大对量子技术研发的投入,但鲜有人了解(若美国)输掉这场现代“太空竞赛”的影响。美日海军曾在对太平洋地区二战结局具有决定性影响的中途岛战役中对峙。尽管当时在备战和武器上可能滞后对手,但美军拥有两项关键优势:已破译日军密码并自由进入对方通信系统、在雷达和声呐两项具有革命意义的新技术上领先于日军。倘若没意识到这些技术将在战争中发挥至关重要的战略作用,美国可能无法在中途岛战役和其他对日战争中获胜。

    当初之战与今日竞争有何关系?量子技术如今正应用于新型计算、探测和加密等领域。许多人相信,谁精通这个神秘领域谁就将在破译密码和获得先进传感器方面掌握主导权。量子技术将颠覆全球互联网每天都在上演的网络战以及未来国与国斗争的天平。鉴于存在这些风险,中国近来宣布在合肥斥资100亿美元建设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计划应引起(美国)警觉。

    在一些量子技术应用——例如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创建世界首个卫星与地面量子通信网络、研制能发现隐形战机的量子雷达等——已领先的情况下,中国希望继续保持优势。对(美国)决策者和军队领导人来说,这些成就和北京对量子技术研究的巨大投入无异于叫醒电话。

    中国已在测试京沪之间的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对量子技术研发与日俱增的投入及进展,将令中国在商业和军事上占先机。未来几年,量子技术将彻底改变军事技术形势。中国表示已打造出一种新型量子雷达,能令(美国)斥资万亿美元的F-35项目使用的电磁隐形技术失效。这将导致(美国)投入到该平台的大部分战略投资过时落伍。

    随着全球决策者考虑何种技术将令自己的国家和军队获得独特优势,量子技术显然排名最靠前。而中国如今已占据这种技术的制高点。(作者赖恩·肯尼等,王会聪译)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