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北京高校博士生讲师团十九大精神宣讲别开生面

学生视角 专业分享 深刻解读

发布时间:2017-11-29 05: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未晨

  10月28日,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正式成立,由来自43所高校的150名优秀博士生硕士生组成。成立以来,经过北京市委教工委、市委讲师团组织的集中培训,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截至11月20日共开展宣讲49场。

  从学生视角解读十九大精神

  10月29日,北京师范大学冯楠楠面向环境学院120余名同学作题为《砥砺奋进的五年——从“五位一体”看五年成就》的专题报告。

  10月30日,首都师范大学余国全向学校120名同学作题为《新时代,强国兴军再起航》的专题报告。

  10月31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璎珞、金哲为来自40余个党支部的400余名同学作报告。李璎珞以《新时代 扬帆再起航,新青年 开启新征程》为题,将十九大精神概括为“心、旗、路、梦”四个字,随后从“新时代”“新理念”“新青年”三方面对十九大精神进行解读。金哲结合专业所学,对十九大的最大理论亮点和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详细解读。报告之间进行“一站到底”十九大知识竞答,气氛热烈。

  此外,清华大学王蔚、黎奇、冯翰祺,北京师范大学李冬美,北京科技大学吴警、耿品,北京林业大学孙彦军、高春泥等博士生讲师也通过举办报告会、深入党团支部和学生组织讲授专题党课等方式开展十九大宣讲活动。

  博士生讲师们还走进兄弟高校,加强学习交流和相互支持。11月5日,清华大学金哲为华北电力大学250余名同学作题为《学习十九大精神暨清华党建经验分享》的报告。11月13日,清华大学罗星为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300余名师生作题为《学习十九大报告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宣讲。

  11月1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赤心党建工作坊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咏曼剧场开展选课学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秋漫、北京师范大学巩永丹为500余名同学作报告。

  结合自身学习经历,从学生视角接地气的宣讲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引起热烈讨论。有同学表示“比我想象的有意思,最大的感觉是理解起来其实不是那么难”,“之前看一些新闻觉得特别深奥甚至有点抽象,听了宣讲之后觉得很有道理、接地气”。

  面向党员群众分享学习体会

  11月6日,首都师范大学余国全为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定慧西里社区党委100余名党员作题为《喜迎十九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宣讲报告。余国全结合中共党史专业知识阐述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通过党史小故事讲述从严治党的大道理。

  11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安丽梅、王丽丽为西城区大红罗街道居委会作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的专题报告。安丽梅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角度解释了“新时代”的内涵和基本特征,并结合中国实践、生活事例重点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11月15日,清华大学王蔚走进北京西站地区,为西站地区30多家单位、100余名青年干部群众带来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新时代催生新思想 新征程呼唤新青年》。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新青年等四个方面,阐释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蕴含的深刻内涵。

  11月17日,北京科技大学耿品为顺义区赵全营镇300余名干部群众作题为《新时代乡村振兴 砥砺奋进在路上》的宣讲报告。宣讲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多次调研赵全营的所见所闻,为赵全营指出从“产业创新、村容整洁、村规民约、民主管理、生活宽裕”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奋进方向与实现方式。

  此外,清华大学王蔚、刘际昕、金哲、郑翔瑜和刘际昕等博士生讲师先后走进房山区大安山中心校、清华科技园企业联合党委、西城区松树街社区作十九大精神解读报告。

  面向贫困地区解读十九大精神深刻内涵

  11月15日~18日,清华大学博士生金哲、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陈广锋深入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先后为南涧无量山镇、公郎镇等乡镇的500余名干部群众作了8场专题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深入互动交流。

  金哲、陈广锋两位讲师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从党的十九大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系统宣讲,对帮助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尤其是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