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领航新征程】接棒新一代教育变革 发扬“螺丝钉”精神绘好教育蓝图

发布时间:2017-11-27 18:32 来源:未来网 廖瑾

    教育是基础,教育指向未来。长期从事教育研究,储朝晖说:“教育对每个人都会有深刻的影响,因为在现代社会的教育是人成长发展必要的外在环境,或者是会产生外在的作用。”

    未来网 (www.k618.cn) 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廖瑾)34年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把“把教育办得更好作为人生目标”,跑遍安徽、北京、杭州各城各乡,致力于解析“教育”内核。

    25年前,如今的十九大党代表黄俊琼放弃入城工作的机会,扎根家乡,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一干就是25年,既当学生的老师也当他们的“黄妈妈”。

    11年前,李海云博士毕业回归高校,在山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传道授业,为青年师资队伍输氧造血。

    8年前,20出头的年轻小伙张翼开始思考教育“公平”和“质量”的问题,怎样让一二线以外的学生也能有好老师来教。他用互联网这张大网,链接乡村与城市,让大山的孩子也能享受“1对1精英陪伴式教育”。

    作教育工程的“小螺丝钉” 为祖国添砖加瓦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教育学者、教师、青年创业者像一个个“小螺丝钉”,为教育这项大工程卖力转动。他们有的是教育的架构师,有的是教育的补给员,有的是前线观察员,有的则是将创新理念调入教育的“烹饪师”。

    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在不同场合下多次提到教育的前进方向与未来。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是基础,教育指向未来。长期从事教育研究,储朝晖说:“教育对每个人都会有深刻的影响,因为在现代社会的教育是人成长发展必要的外在环境,或者是会产生外在的作用。”

    他清晰地记得,1981年前,他还执着于钻研物理的光电、热力,思考两年后,毅然决定弃理从教。

    “那个时候,我在学校里,当时的直观感觉就是我身边的物理问题不多,但是人理的教育问题很多,很明显地感到当时人们对能不能考上大学很焦虑,像孩子的成长发展状况如何,如何才能受到更好的教育,教育对产业的发展等各个方面都急切需要关注。”立定“把教育办得更好”的目标后,储朝晖开始实地调查,在大学暑假的时候走访安徽的三个县,黟县、石台、太平,用脚步丈量土地,叩问每个乡、每个村和学校的教育问题。

    教书育人为青年教师队伍造血输氧

    对李海云而言,选择从事教育工作则更像是一种对社会哺育、教养之情的回报。“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改变了我的生活状态。”李海云告诉未来网记者,她出生在晋东南的小农村,是教育帮助她走出了山村,给了她成为大学教师的机会。

    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家对农村、民族地区、边远山区的教育投入在不断加,特别是在十八大以后,我国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到,过去五年是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的五年,教育投入得到充分保障,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连续5年超过4%,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显著提升;过去五年是人民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的五年,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建立起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覆盖各学段的资助体系。

    作为教育的受益者,李海云也想用自己所学所长,在三尺讲台上传递知识,壮大培养年轻一代的师资队伍。

    “有的学生因为我们学业取得很大进步,有的学生因为我们坚定信念去追求自己的教师梦,有的学生因为我们充满正能量地走向社会。”李海云满心欢慰,“作为教师,我感到骄傲,这也是她坚持做教师的原因。”

    新时代新青年新教育:让互联网助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而在掌门1对1创始人张翼眼里,做教育更像是一件极其充满诗意的事情。

    “教育是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棵树晃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他看到教育蕴藏的巨大力量,“一句话,甚至一个字,都有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未来。”

    他想把这种改变命运、改变未来的机会传递到更多人的手中。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张翼对于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话印象尤其深刻,他一直在思考如何为孩子,特别是边远山村的孩子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这些孩子也能享受到一二线城市的优质教育。

    互联网的到来为教育的变革创造了新的契机。据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发布的《回望2016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全国中小学(除教学点外)中,87.6%的学校实现网络接入;82%的学校已拥有多媒体教室,其中53%的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室全覆盖。学校统一配备的教师终端、学生终端数量分别为768万台和1026万台,学校的信息化应用基础条件进一步夯实。

    作为互联网原住民,张翼在这个时代找到了自己长期思考的问题的答案。

    教育铸就中国梦 青年聚力让“千万人共同优秀”

    虽然中国教育近年来有所成绩,但储朝晖仍有担忧,特别是对青年从教人员的担忧。他期盼,有更多的优秀青年入职从教,带领同龄人群共同进步。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再次写下殷切嘱托,“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他们是时代发展的源源不断地动力,像一声长嘶后疾驰奔腾的骏马,拉动着教育、文明、文化乃至整个民族快速发展。

    作为青年教育工作者,张翼目光里充满对未来教育的想象。谈及对“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理解,他认为,除了要回归教育本质,立德树人,新一代的教育“小螺丝钉”也要更多地关注现代科技的发展,把科技手段作为教育模式升级的补充,为教育注入新的科技力量。

    “一个人优秀不如1000个人优秀。”他盼望更多人加入教育大军,不忘初心,携手前进。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