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陈文玲:创新已成为我国经济的“灵魂”

发布时间:2017-11-27 14:55 来源:新华网 黄博阳

   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文玲解读报告。 新华网 徐速绘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黄博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文玲解读报告。

  陈文玲指出,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选择,创新已经成为我国开展经济建设的“灵魂”。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陈教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一种全新的提法,新的提法面临着一种全新的实践,在这次报告中习近平同志谈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又做了一次强调,您看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创新是一种什么地位?起到什么关键作用?

  陈文玲: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摆在一切经济工作的首位,是我们国家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选择。

  我国在高速发展过程中,过度地支付了一些红利,包括我们的资源红利,包括我们的劳动力红利,也包括我们的环境红利。在高速发展中出现了粗放型的发展,出现了很多结构性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我们已经把创新作为经济工作发展灵魂,创新应该是无处不在的,创新的泛在,激发了人作为生产力第一要素的灵感,激发了人的创造力,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创造财富的冲动。

  我觉得这将是今后中国保持持续发展,保证从高增长、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没有这样的思想基础和社会环境、发展理念,我们单纯过去的那种红利,如果我们一旦消耗尽了,我们未来经济新常态就不是现在的中高速。

  我觉得中国的未来红利,第一是市场红利,市场巨大消费的能动性,会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力;

  第二是人力资本的红利,人力资本会是由投资知识产生的资本,这种资本比一般的货币资本的力量还要强大;

  第三是创新的红利。未来创新发展会成为非常大的红利,中国现在很多企业靠创新,已经走到世界前列;

  第四,还有战略红利。中央一直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谋划能力、战略实施能力,持续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战略影响力。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