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经济观察:调控不“歇脚” 中国楼市往哪走?

发布时间:2017-11-27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庞无忌

  资料图:一处商品房在建中。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庞无忌)10月份中国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出现反复,这一迹象刚刚出现,中国官方就再次明确楼市调控不会“喘口气,歇歇脚”。

  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央部委已就房地产调控进行过多次部署。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召开座谈会,为未来的楼市调控定调:楼市调控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而且这次会议提出了更多具体的调控举措,例如加强金融管理,防止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从土地供应上进行管理,提高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地比例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10月份全国70城市房价平均环比增幅相比9月份有所提升,这可能是潜在风险,所以官方强调调控不会放松。

  而此前,住建部联合央行、银监会发文,严禁开发商、中介公司违规提供“首付贷”,以及对违规提供购房融资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等。国土资源部则在9月下旬,部署开展71个大中城市的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检查,严打住宅用地炒作囤积。

  各地密集调控大潮也没有放缓的迹象。湖北省日前出台房地产新政,要求各地制定2017年房价控制目标,确保2017年全年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不超过今年1-10月的水平。武汉市也在近期出台了住房租赁试点50条扶持政策。

  上周,成都市出台楼市新政,要求全市新取得预售许可或现售备案的商品住房,开盘销售全部采取公证摇号排序选房的销售方式。北京则提出,今年起的5年里,北京将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上周短短7天内,中国就有超过9个城市发布了租赁相关政策。今年以来,中国各地发布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超过200次,其中仅10月份就有超过25个城市发布了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34次。

  尽管10月份部分城市房价环比出现反复,但是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稳中趋降的态势并没有发生改变,“炒房”仍在被进一步围剿。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指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价下降的城市数量在进一步扩大,如北京二手房价格自5月以来连续下跌,且下跌的幅度始终位居全国第一,楼市降温的趋势非常明显。

  二手房价格下滑与限售政策的执行密切相关。胡景晖表示,目前执行不同年限限售政策的城市数量有近50个。由于限售实质上就是在一定期限内限制房屋的二次交易,所以这项政策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更大,交易的近乎冻结让许多城市的二手房价失去了上涨动力。

  投资性需求占比较高的环北京区域楼市更是跌幅明显。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北京南边,固安区域10月新建商品住宅销量与3月相比,累计降幅达97%,且当地10月楼盘销售均价较5月的最高点下跌30%。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香河、燕郊、廊坊等地,楼市价量萎缩。

  在楼市稳中趋降、部分投资投机性需求被挤出的过程中,长效机制有望加速推出。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指出,“房住不炒”将是长效机制的主基调,这四个字将指导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期内中国房地产政策的基本走向。除短期调控政策不会松动外,租赁必然成为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在近一年多时间内,中国已有逾50个城市,出台了鼓励住房租赁的政策内容。(完)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