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全国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协作委员会杭州成立

发布时间:2017-11-26 22: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国胜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国胜)“推进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院校之间的互帮互助、相互借鉴十分重要,各立项院校要在做好自身建设的同时互学互鉴、相互帮助、合作有为。”11月2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联合其他10所高职院校共同发出倡议,在全国优质高职建设推进的过程中,发起成立全国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协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优质高职协作会),作为高等职业教育的民间学术交流组织,旨在组织开展全国优质高职院校的学术交流和经验互鉴活动。

    2015年,教育部发布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明确提出了要“开展优质学校建设”,并在任务承接表中明确了31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建设200所左右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的任务,这成为各省教育行政部门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助力高等职业院校优质立校的重要抓手。

    目前,全国已有13个省市公布或公示了202所国家优质校立项建设名单,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认为,优质高职协作会的成立是“高等职业教育领域中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一件善事”。

    董刚认为,成立优质高职协作会,可以说是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为我们建设“‘本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能交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搭建了交流的平台,提供了合作的可能。

    陕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崔岩认为,过去10年,高职战线通过“示范校”建设,迎来了社会对高职教育高度赞誉的发展关键期,实现了软硬件环境的明显改善,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社会声誉和社会效益得到极大提升。然而,当前高职战线面临“创优质、建一流”的新使命。

    因此,崔岩认为,优质高职协作会的成立为今后一段时间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之间加强交流、探索路径、协同创新、共同提高,搭建了信息共享的平台,更对未来发挥国家优质高职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我国高职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再谱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新篇章搭建了协作共赢的平台。

    据悉,优质高职协作会的首批发起的院校还有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职业大学、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等,已经有150余所已立项省级优质高职院校和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申请加入。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