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韩国会立法将每年8月14日定为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纪念日

发布时间:2017-11-25 09:4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尚文

    日军“慰安妇”问题一直受到韩国社会高度关注。图为今年年初,“慰安妇”受害者金福童(左)与李荣洙参加第1272次“周三示威”活动。记者陈尚文摄

    核心阅读

    11月24日,韩国国会全体会议通过一项“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生活稳定支援法”修正案,将每年8月14日定为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纪念日。韩国舆论指出,由民间自发推进的“慰安妇”受害者纪念日最终通过国家立法得到认可,这对要求日本正视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纪念日对要求日本正视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我的人生在16岁花一般的年龄就结束了!”1991年8月14日,当时67岁的“慰安妇”受害者金学顺老人首先打破沉默,以亲身苦难经历最早指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发指罪行。

    2012年12月,亚洲地区民间机构“日军‘慰安妇’问题亚洲连带会议”在第十一次会议上,决定将金学顺老人公开作证的8月14日定为“世界慰安妇日”。次年起,韩国民众都会在这一天举行活动缅怀包括金学顺老人在内的已故“慰安妇”受害者,要求日本正视历史。

    日军“慰安妇”问题一直受到韩国社会高度关注。韩国总统文在寅上台后设立专项工作组,重新审查韩日政府2015年底突击签署的“慰安妇”协议。文在寅曾表示,多数韩国民众无法接受这份协议。如今由民间自发推进的“慰安妇”受害者纪念日最终通过国家立法得到认可。韩国舆论普遍认为,这对要求日本正视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修正案将在公示6个月后正式实施。修正后的法案内容还包括在“慰安妇”纪念日当天开展谴责日本歪曲历史、缅怀受害者的各种纪念活动,以及为低收入受害者提供丧葬费补助等。此外,考虑到扩大对“慰安妇”受害者保护范围,法律名称中的“生活稳定支援”也更改为“保护和支援”。韩国女性家族部福祉支援科长金敏娥指出,女性家族部将以修正法律为依据,接下来进一步加强对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的支援工作,为恢复她们的名誉与尊严,扩大纪念项目工作。

    据韩国媒体报道,修正案的通过经历了一番曲折。在2012年举行的韩国第十九届国会上,韩国共同民主党籍国会议员朴完柱曾提议将8月14日定为国家纪念日,立法保障“慰安妇”受害者权益。后因时任政府担忧韩日关系可能恶化,动议未能提交国会审议。2016年6月,朴完柱再次发起动议。此后,该修正案经韩国国会几轮审查、听证,才最终跨过了国会的门槛,完成立法程序。

    听闻国会通过这一修正案后,朴完柱难掩激动之情,希望此次修正案能真正帮助“慰安妇”受害者恢复名誉,由国家层面继续推进相关纪念工作。

    “为应对日本歪曲篡改历史采取的全民性措施”

    目前,韩国政府登记在册的239名“慰安妇”受害者中,在世者仅有33人。仅今年一年,已有7位受害者离世。

    “此次通过的修正案是韩国为应对日本歪曲篡改历史采取的全民性措施。”韩国“分享之家”所长安信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指出,受害老人1992年起便开始要求日本公开道歉并进行法律赔偿,但日方一直置若罔闻,甚至指责“慰安妇”受害者,称“这一问题不存在强制性”“慰安所由民间运营”等。他强调,日军“慰安妇”受害者问题是日本犯下的战争罪行,也是女性人权蹂躏事件。

    安信权表示,修正案认真听取了受害者意见,反映受害者当事人和国民意志,包括为布置追悼空间和提供丧葬费补助提供法律依据等内容,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对高龄“慰安妇”受害者的保护。今后韩国将强化对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的支持,并扩大纪念活动,以恢复受害人的名誉和尊严,“这令人十分欣慰”。

    除了国家层面,韩国民间机构也一直持续努力让更多民众知晓和关注“慰安妇”问题。据一家韩国电影发行商的消息称,继今秋上映的《鬼乡,未完的故事》《我能说》等影片之后,又一部讲述日军“慰安妇”受害者与日本政府展开法庭斗争故事的新片《她的故事》已结束拍摄,将于明年上映。该电影是根据对日诉讼中韩方唯一获得部分胜诉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讲述从1992年至1998年的6年间共23次来往釜山和日本下关的10名原告团及鼎力相助的人们的故事。

    12月5日,首尔市厅少年国乐团将给韩国民众带来一场主题为“鬼乡,未完的歌曲”演奏会,用韩国传统音乐演绎电影《鬼乡》等影片的主题曲,以音乐形式展现这段不能冷眼旁观的悲痛历史,抚慰受伤的灵魂。

    此外,在位于京畿道广州市的“分享之家”生活馆后修建的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纪念馆已于11月18日正式开放。据“分享之家”负责人介绍,纪念馆分为遗物档案馆和展示馆,一方面记录了历史,另一方面记录了受害者们克服社会冷待、告发日本强征罪行的勇气和故事。特别是二楼一面墙壁上挂满了政府登记在册的“慰安妇”受害者的照片和姓名,十分震撼。

    安信权强调,“慰安妇”问题还没有解决。记录“慰安妇”受害者的记忆,记录正确的历史是现代人的使命。让世界上更多人了解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的故事,正是为了让历史不再重演。(记者 陈尚文)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