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制裁能否迫使朝鲜弃核?

发布时间:2017-11-25 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 红

  当地时间2017年4月15日,韩国坡州,美韩军演继续在朝韩边境进行。

  (来源:视觉中国)

  刚刚安静了一段时间的朝鲜半岛波澜再起。美国打出组合拳,朝鲜面临巨大压力。朝鲜会在压力之下走回谈判桌吗?

  “最大限度施压”

  美国政府21日宣布制裁三家中国贸易公司和一些朝鲜航运公司和船只,以切断朝鲜核试验项目的资金来源。美国财政部称,制裁对象包括一名个人、13家实体和20艘船舶。此前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将把朝鲜定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特朗普宣称对朝制裁“将达到最高级别”,凸显了美国政府“最大限度施压”路线。

  美媒表示,特朗普总统在结束为期12天的亚洲之行后于日前返回白宫。他说,亚太地区领导人正在对美国的施压作出响应。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朝鲜的第七大贸易伙伴新加坡17日宣布将停止与朝鲜开展贸易。今年9月,朝鲜第五大贸易伙伴菲律宾说也会这样做。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称,缅甸上月向联合国提交了首份制裁执行情况报告,并驱逐了涉嫌与某受到制裁的公司有染的一名朝鲜外交官。马来西亚正在审查其与平壤的经济和外交关系。非洲国家苏丹则成为最新一个宣布将断绝与朝鲜军事和贸易联系的国家。

  在军事压力方面,美国也不放松。

  根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11月以来,驻日美军在日本岩国基地和嘉手纳基地的F-35战机接连完成部署。报道指出,目前,在整个日本乃至西太平洋地区,美军装备了两个中队总共28架最新型的F-35战斗机。军事专家指出,目前半岛局势紧张,美国把高端战机在此地部署,表现出美国的战略重点对于半岛有足够能力来进行各种威慑行动和打击行动。

  据共同社报道,11月11日至14日,美国三艘核动力航母在西太平洋举行联合演习。据美国海军负责人称,举行演习的海域为日本海。此举意在对朝鲜加以制衡。此外,《今日美国报》网站11月初报道,特朗普要求用40亿美元在朝鲜半岛部署一个导弹防御和侦察系统。

  能否促朝弃核

  “朝鲜问题显然在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外交事务中处于比较高的优先级。美国希望通过施压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无论是特朗普亚洲之行和各国进行的政策协调还是如今把朝鲜列入‘支恐’名单并出台进一步的制裁措施,都是为了进一步加大对朝压力,切断朝鲜的外部联系,以促使朝鲜弃核。”

  韩联社报道称,韩美两国17日商定,鉴于朝鲜未表明将停止挑衅,短期内仍将把对朝事务的重点放在施压促朝重返弃核谈判上。“美韩相信制裁是有用的。他们认为,朝鲜的经济挺不下去。但是事实可能并非如此。”董向荣说。

  韩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朝鲜面临着旨在阻止其发展核武器的国际制裁,2016年朝鲜经济依然以17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较前年增长3.9%。

  “朝鲜有一套应对制裁的方法。而且,作为一个严重孤立的经济体,朝鲜对外部联系的依赖程度不高。不可以用一般的经济体来判断朝鲜的经济走势。”董向荣说,“美韩过于希望通过制裁解决问题,认为如果加大制裁,真正伤害到朝鲜的经济发展,朝鲜就可能回到谈判桌。”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称,朝鲜半岛在数月的紧张局势后经历了一段平稳期,朝鲜自9月15日以来没有发射过导弹,近几周也避免发出明确的威胁。韩国负责朝鲜问题的统一部长官赵明均16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牵头的制裁措施正开始奏效,制裁应该仅以迫使朝鲜回到谈判桌为目的,朝鲜最终可能会在谈判中被说服而放弃核武器。

  僵局依然难解

  朝鲜22日表示,美国将其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的做法是对朝鲜的挑衅和侵犯。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表示,美国这一做法表明它要用尽一切手段和方法来扼杀朝鲜的思想和制度。历史已经证明,美国给一个国家贴上或撕下“支恐国家”标签的做法,不过是出于其利益考虑,是为了扼杀不向其屈从的国家。

  压力会让朝鲜低头吗?普遍的反应是否定的。

  美国一些学者认为,美国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的举动很可能造成美国与朝鲜之间紧张对抗加剧,无益于朝核问题的解决和半岛局势的稳定。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金骏远表示,美国重新给朝鲜戴上“支恐”帽子可能会让美方今后冻结朝鲜资产和制裁一些外国银行时有更多依据,但无助于改变当前的朝鲜半岛僵局。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也刊文称,最严厉的制裁将继续削弱朝鲜政权,同时迫使其依赖各种“挑衅”,包括针对日本的中程常规导弹试验以及针对朝韩有争议地区的武力挑衅行为。这些现实可能损害美日同盟的可靠性,并且在韩国有新的目标明确的“反挑衅选项”的情况下,可能使半岛局势大幅升级。文章指出,更为紧迫的目标是创造一个稳定、和平和可预测的氛围来避免战争。

  “国际社会可能会在迷信制裁的过程中一次次丧失解决问题的时机。”董向荣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