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缅孟达成初步协议 罗兴亚人有望返回家园

发布时间:2017-11-24 17: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中青在线金边11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孟加拉国与缅甸已就遣返罗兴亚人达成协议,约60万名逃入孟加拉国的缅甸罗兴亚人有望在两个月后开始重返家园。

    据媒体报道,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与孟加拉国外长阿里•马哈穆德,在就遣返条件进行了数周艰难谈判后,才达成协议。孟加拉国方面11月23日就此发表声明表示,这个协议只是遣返的基础性步骤,双方将在三周时间内设立专门的工作组,就遣返的具体条件进一步磋商。缅甸将允许多少罗兴亚人返回、整个过程将会持续多长时间,目前仍是未知数。

    法新社评论称,即便罗兴亚难民已经被允许返回缅甸国内,但他们的家园大多已经被损毁,返回家园的罗兴亚人如何安置问题仍将是一个问题。此外,缅甸国内仍然充斥着较为浓厚的反穆斯林情绪,如何保障返回家园的罗兴亚人的安全,也将是缅甸政府需要应对的挑战。

    有罗兴亚难民在孟加拉国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表示:“除非所有罗兴亚人都像其他缅甸民众一样被承认拥有缅甸国籍,否则我们将不会返回缅甸。”

    最新一轮缅甸罗兴亚人危机始于今年8月。当时,一个名为“若开罗兴亚救世军”的组织对缅政府军发起了袭击,政府军随即开始打击“若开罗兴亚救世军”,大批罗兴亚人逃出缅甸。执政不久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在处置罗兴亚人问题上受到了西方社会的批评。西方媒体评论称,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昂山素季,在处置罗兴亚人危机中并没有展现出应有的态度。但昂山素季的支持者认为,在处理罗兴亚人问题时,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政府难以对军方施加压力。

    东盟国家在缅甸罗兴亚人问题上表现出的态度不尽相同。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成员国,对昂山素季政府持批评态度,认为缅甸政府应该尽快采取措施接收罗兴亚难民回家。越南、老挝、菲律宾、柬埔寨等国家则认为,罗兴亚人问题是缅甸内政,国际社会不应以“人权”为借口对缅甸施压。

    中国外长王毅外长前不久访问孟加拉国和缅甸时表示,缅甸罗兴亚人问题由来已久,涉及历史、民族、宗教等复杂因素,但贫困是造成动荡和冲突的重要根源。因此,中方提议建设“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以此带动缅甸国内经济发展,最终解决缅甸罗兴亚人等问题。中方倡议的“人字型”经济走廊,经中缅边境南下至曼德勒,然后再分别向东西延伸到仰光新城和皎漂经济特区,将缅甸国内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和人口稠密的落后地区串联起来,有助于推进缅甸各地实现更加均衡的发展。

国际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