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格斗孤儿”重回俱乐部!这件事终于有了一个温暖的结局

发布时间:2017-11-24 17: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郭琳琳

  沉寂了一段时间后,曾引发舆论关注的“格斗孤儿”事件迎来令人颇感“意外”的新进展:恩波俱乐部与体校合作,将恢复招生。

  11月22日下午,微博@格斗迷青春发布文章《“格斗孤儿”事件大反转!孩子们终于有希望了》。文章称,“在政府的支持下,恩波格斗俱乐部获得了体校资质,曾经被‘遣送’的孩子们也将可以继续回来训练与学习,并且还会扩招生源,在12月份将有近三百名孩子来校进行冬训!他们不仅能接受格斗训练,而且毕业还能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历。”

  22日下午,记者致电恩波格斗俱乐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称,恩波目前通过与阿坝州体校的合作,解决了俱乐部孩子异地教学的学籍问题,俱乐部作为一个九年义务教育机制之外的机构,平时供孩子吃住训练,孩子们走读前往体校读书,接受正规九年制义务教育。

  回顾:凉山“格斗孤儿”事件全梳理

  今年7月20日,一段关于“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

  视频中某画面显示,孩子们在一个铁笼子里格斗,铁笼外有许多成年人拿着手机围观拍照。

  据视频介绍,这些小孩多失去双亲,或生活失去依靠,被恩波格斗俱乐部收养,接受艰苦的格斗训练。事后,据恩波格斗俱乐部的运营总监朱光辉解释,视频中的场景是孩子们受邀参加综合格斗的项目推介表演。

  视频中的小孩坦言,尽管在俱乐部训练艰苦,但是生活不用自己花钱,相比在凉山老家只能吃洋芋,在俱乐部则可以吃到牛肉和鸡蛋。

  有人赞同俱乐部这一做法,认为学习格斗也是孩子的一技之长,而且在俱乐部要比在老家生活条件好很多。但也有人提出质疑,孩子在俱乐部没有办法接受义务教育,俱乐部此举是在利用孩子赚钱。

  随后四川成都警方介入,调查俱乐部对孤儿们收养的合法性,和是否有未成年人参与商业比赛。对此,俱乐部创始人恩波解释说:“孩子们是失学以后到我这里来的,本人、监护人、包括乡村的民政干部自愿送到我这里来的。不收学费,还安排了文化课学习。”

  在这起事件中,最大的争议是格斗俱乐部涉嫌组织未成年人参加商业比赛牟利。据拳馆教练称,少儿学员们参加的只是表演赛,只有成年学员才会参加商业比赛。

  7月25日,凉山州教育局回应,希望孩子正常接受义务教育。

  今年8月,一名恩波俱乐部的孩子被强制离开。

  8月19日,在成都恩波格斗俱乐部打拳的17名越西籍未成年人,已全部接回越西县安置,9月开学后,孩子们将全部进入公立学校进行学习。

  9月5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王岱针作出回应:“存在社会道德问题,容易引起一些其他机构的效仿。”相关部门除了对这样的现象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外,还要对这些孩子提供帮助。

  现在,恩波俱乐部恢复招生,尚不清楚有没有原先的孩子回去训练。

  不过据阿坝州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从今年9月份开学起,便已经有老师陆续到俱乐部里面开展教学工作,教学内容基本涵盖了小学和初中义务教育的各个科目。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