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职业学院:环保产业已从“应付型环保”走向“真环保”

发布时间:2017-11-24 15:39 来源:华龙网 

  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职业学院院长陈万志 岳洪玉 摄

  重庆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张勇 岳洪玉 摄

  重庆市环境文化促进会会长廖肇禹 岳洪玉 摄

  重庆市环科院副院长张晟 岳洪玉 摄

  华龙网11月24日12时35分讯(龙勇、岳洪玉)新时代,如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新形势下,资源与环境保护人才培养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23日上午,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职业学院召开“2017年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人才培养”峰会。会上,重庆市环保行业大咖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专家们高度评价了该校的人才培养意识,同时围绕新时期资源与环境保护人才面临的困难和出路,重庆环保行业发展前景与应对措施等方面支招,助推该校资源与环境保护技能型人才培养。

  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职业学院院长陈万志、重庆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张勇、重庆市环境文化促进会会长廖肇禹与来自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重庆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重庆市环保局等多家企事业单位领导人,以及学校相关领导、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环保产业已列入重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会上,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职业学院院长陈万志表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新时代将发展环保产业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推动着产业由以前的“应付型”环保向真环保过渡。

  据了解,目前,重庆将环保产业列入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经济”产值将持续增加。据2016年11月发布的《重庆市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十二五”末,重庆环保产业年产值达到503.23亿元。“十二五”期间,重庆新增环保企业415家,形成一批龙头企业,业务范围辐射全国甚至走出国门。

  在新形式下,与环保产业发展机遇并存的,便是一系列问题和挑战,特别是资源与环境保护人才培养,生态环境监管等,这些都是亟待探讨、研究、解决的问题。

  发展清洁生产产业 拓展环保产业“新蓝海”

  在专家论证环节,与会专家针对目前资源与环境保护人才培养面临的困难和出路等问题,提出了卓有成效的见解。重庆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张勇提出“拓展环保产业‘新蓝海’”这一概念。他表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应以壮大“清洁生产产业”为前提,因为“清洁生产产业”是“绿色发展”的支撑。如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环保意识已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观念已由“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如今,发展清洁生产产业已成为一种趋势,也是发展环保产业的机遇,谁走在前面谁就将成为引领者”。

  大会现场 岳洪玉 摄

  大会现场 岳洪玉 摄

  行业发展急需大量环保应用型人才

  重庆市环境文化促进会会长廖肇禹则指出了环保专职人才的重要性。廖肇禹指出,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完成好发展环保产业的任务,引进环保专业人才是关键。“就环保行业来说,每所高校都有这方面的人才,唯一缺少的是专职环保管理、技术方面人才,无论是企业还是社区发展建设,环保专职管理、技术人才都是不可或缺的。” 廖肇禹还呼吁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到环保文化宣传工作中来,带动更多人重视环保,为环保专业人才培养,为环保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重庆市环科院副院长张晟还建议学校在人才培养上应准确定位,抓住自身特色,着重培养社会需要的实践型、应用型环保人才。

  随后,中科院环保专家、知名环保企业负责人等纷纷表示,愿意从交流平台、技术平台、实训实践等方面与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职业学院开展合作,整合优势资源,着力打造符合社会需要的、接地气的环保专业人才。

  打造中国西部唯一的环保应用型人才“黄埔军校”

  据悉,重庆资源与环境保护职业学院是2015年3月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015年6月经教育部备案的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资源与环境保护专门人才培养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一所资源、环保类高职院校,学院注重环保专业体系的建立,在已开办的9个中,有7个位资源与环境相关的,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专业是目前重庆高职院校唯一开设的专业,环境工程技术专业获首批市级教学资源库建设立项。 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已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在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课程和教材开发、师资挂职锻炼、员工培训、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技术服务与培养研发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并覆盖所有专业。

  “学校将紧紧围绕社会对应用型技能人才的需求,以环保为特色,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积极为生态环保建设培育更多更优秀的环保技能人才。” 陈万志表示。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