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志愿者在江西检出“镉大米”,村民为何举报两年无结果?

发布时间:2017-11-24 15: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镉,是一种人体难以代谢的有毒重金属,会给人的肾脏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防止食品镉超标,一直是一件相当重要的事。2017年10月,环保志愿者田静对丁家山村一户农民家的稻谷进行取样检测。结果显示,稻谷中的镉含量达到了1.62mg/kg,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上限0.2mg/kg。问题曝出后,柴桑区环保局于11月14日宣布,已成立工作组进村入户调查,并收存疑似污染稻谷75206斤,待检验结果确认后,对确属污染的稻谷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

    在中国的大部分地区,稻米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本食材,因此,有毒大米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与威胁,绝对不可小觑。江西九江柴桑区的农村,每年都会生产大量稻米,不仅用于本地消费,也会外销到全国市场,因此,这一事件的性质不可谓不恶劣。能有环保志愿者将这一事件曝光出来,引发有关部门关注,实在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然而,最早发现当地大米镉超标的人,却并不是环保志愿者。11月24日,《新京报》对此事做出了调查报道,讲述了这起事件背后令人深思的故事。原来,早在2015年,因为自家的田地种出了有毒的“镉大米”,年近花甲的江西粮农黄龙淼,就踏上了一条艰难的举报之路。

    2015年5月,江西省食药监局在一次检测中,发现九江联超粮油公司的一批大米镉超标,而黄龙淼知道,这批镉超标的大米正是他供应给联超粮油公司的产品。事发之后,黄龙淼立刻将大米镉超标的问题投诉给了当地环保局,指出他所在的丁家山村土地,很可能已经遭到了村子附近两处矿山的重金属污染,然而当时,当地环保机关却以“黄龙淼不能证明被检测出镉超标的大米是他所种”“不能证明镉污染与矿山污染有关”等理由,把黄龙淼挡了回来。

    检测后,他多次向柴桑区环保局、区农业局和区信访局,以及九江市环保局、市信访局和市国土资源局反映镉米问题,但最终均没有结果。最终,直到环保志愿者及媒体将这一事件曝光到全国,事件才得到足够重视,黄龙淼的举报之路也才终于走到了终点。在这个问题上,当地有关部门的做法,确有值得批评之处。

    事实上,早在镉米问题出现之前,当地村民就已深受矿山污染之害。2011年,当地就考察过丁家山村附近的一处金铜硫矿与一处铜硫矿的污染问题,并认定这两处矿山对附近环境造成了污染。事后,两家矿山都被关闭,当地村民也得到了补偿。因此,矿山对环境造成了污染,本应是政府部门早已充分了解的事实。

    然而,当黄龙淼拿着镉超标大米的检测结果,将这一问题反映到当地环保、信访等机构的时候,却碰了一鼻子灰。当地有关部门的这种做法,毫无疑问是一种懒政,有明显的失职嫌疑。因为当地有关部门的失职,早就被发现两年的镉米问题,被拖到今天才得到曝光与解决。

    与此同时,当地的检测机构也没有充分担起他们应负的责任。事实上,2015年第一批镉超标大米被检出时,当地就应该对此事有所警惕,积极排查是哪里的土地出了问题,超标的镉元素又究竟来自哪个污染源,然而,这两个问题在当时却不了了之,这就让检测的意义打了折扣,变成了走过场,这也是对公众卫生安全的不负责任。

    今天,捂了两年的盖子终于得以揭开,公众终于可以免于面对来自丁家山村的污染威胁。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此后可以高枕无忧,在粮食污染的问题上,各地有关部门都应该汲取丁家山村的教训,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和对污染问题的警惕,如此,才能真正守护好公众的食品卫生安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