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真正的时机出现?俄土伊“抱团”寻叙问题出路

发布时间:2017-11-24 11:10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2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议,就叙利亚问题发表联合声明。

  “结束多年内战的真正时机出现了。”普京说,三国领导人呼吁各方参加旨在实现叙利亚和平、和解的全国对话大会,并建议各方共同制定复兴叙利亚的综合计划。

  分析人士说,俄土伊在叙利亚问题上存在共同利益,因而“抱团取暖”。这三个国家似乎正同美国、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国形成两大阵营,而后者不会轻易让俄罗斯主导的阵营夺取中东地缘政治优势。

  【促进对话】

  俄土伊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强调,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条件是建立包容、自由、平等、透明、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和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三国将予以协助。

  联合声明呼吁叙利亚政府、反对派以及叙国内各界代表在尊重叙主权、独立、团结与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参加将于近期在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

  普京告诉媒体记者,他在会谈中向埃尔多安和鲁哈尼介绍了先前与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会谈的情况,叙政府准备进行宪法改革并举行自由、由联合国监督的选举。

  “显然,改革进程并不容易,需要各方作出妥协和让步,需要作出努力的也包括叙利亚政府,”俄罗斯总统会说。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亮博士认为,俄土伊需要就叙境内各反对派是否加入未来新政府等议题进行协商,这对巴沙尔政权的合法性有着重要意义。

  俄土伊领导人呼吁国际社会为帮助缓解叙利亚局势、促进稳定提供支持,包括为叙利亚人民提供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

  魏亮认为,要实现叙利亚国内和平,必须巩固反恐成果,防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反扑。联合声明指出,盘踞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征服阵线”等已经基本被消灭,今后俄土伊三国将继续合作,以彻底击溃极端组织。

  在魏亮看来,俄土伊首脑会谈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三国在干预、应对中东地区热点问题时具有影响力和行动力。此次峰会还表明,除了美国的强力干预模式以外,还有更为和平的方法和路径解决中东地区矛盾冲突。

  【抱团取暖】

  三国峰会前,普京在索契就叙利亚问题会晤到访的叙总统巴沙尔,并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以及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分别通话。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认为,本周以来普京同中东国家和美国的互动联系都是在为俄土伊三国首脑会谈做铺垫、定基调。

  2015年,俄罗斯应叙利亚政府邀请开始对叙境内“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组织进行军事打击。在俄方支持下,叙政府军在多个战场取得突破,扭转了叙利亚局势。俄罗斯在叙利亚乃至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也因此不断反弹。

  王晓伟说,如果普京决定参加明年总统选举,俄罗斯主导下的叙利亚战后重建将成为一份优异的外交成绩单。

  魏亮指出,俄土伊峰会既有抱团取暖之意,也是为了协调立场,巩固三国在叙利亚既有的地缘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利益。

  他说,目前,俄罗斯在叙境内有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俄罗斯和伊朗近年来在叙利亚承建了油气、通信等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土耳其则对叙北部库尔德人武装的动向高度关注,因为这关系到土耳其境内库尔德人聚居区的治安形势。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普京与埃尔多安、鲁哈尼就叙利亚库尔德人参加叙全国对话大会进行了讨论,“参会应有包容性”。

  【阵营对峙】

  俄土伊峰会举行的同一天,叙利亚各反对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开会,为新一轮叙利亚和谈协调立场。

  此次会议由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与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联合主持,旨在促成叙利亚反对派组成一个统一的代表团,参加计划下周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叙利亚和谈。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研究员李勇慧认为,当前在叙利亚问题上逐渐形成以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为一方,以美国、沙特、以色列等国为另一方的对阵格局。

  她说,在叙利亚政府军打击“伊斯兰国”、收复失地的最后阶段,俄罗斯联合伊朗、团结土耳其等国,进一步巩固叙政府军所取得的优势,并同以美国为首的另一阵营展开战略博弈。国际大国、地区大国介入叙利亚、也门、黎巴嫩等地区热点问题,使整个中东局势更加复杂、敏感。

  李勇慧指出,美国同俄罗斯存在结构性矛盾,对俄遏制与防范的立场还远看不到松动的迹象。“美国不会放弃充当世界霸主的地位,更不会轻易让俄罗斯夺取主导中东的地缘政治优势。”(王逸君 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