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默克尔组阁出现转机 老同志出马劝“复合”

发布时间:2017-11-24 08: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旌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主导的试探性组阁谈判失败后,组阁进程陷入困局。德国媒体23日报道,联邦议院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社民党)连日来“压力山大”,党内外均呼吁该党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复合”,以解决德国面临的政治危机。

  【党内元老呼吁再联手】

  社民党2013年以来一直与默克尔领导的第一大党联盟党联合执政。在今年9月的联邦议院选举中,社民党虽然保住了联邦议院第二大党的地位,但仅获得20.5%的选票,为该党在联邦德国历史上的最差结果。

  选举结束后,社民党领导人马丁·舒尔茨多次强调不会再与默克尔联合执政,而是选择当反对党。由于联盟党拒绝接触极右、极左政党,就只能同自民党和绿党展开谈判。

  自民党19日宣布退出组阁谈判后,默克尔向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汇报情况。施泰因迈尔表态说,仍希望说服各方重启组阁谈判,联盟党与社民党“大联盟”也好,与自民党、绿党“黑黄绿”组合也好,“不要把责任推回给选民”。

  德国《图片报》报道,最近一周以来,社民党多名重量级人物公开发声,呼吁舒尔茨重新考虑与默克尔联手。根据这篇报道的说法,150多名社民党议员中,约30人质疑舒尔茨的立场。

  社民党议员、党内一个保守派组织的发言人约翰内斯·卡尔斯接受德国《帕绍新报》采访时说,随着组阁试探性谈判失败,德国政局已经出现变化。他呼吁舒尔茨与施泰因迈尔就组阁事宜会面时能够“开放思想”。

  卡尔斯说:“我们不能就这样对德国总统说,‘对不起,但我们也没办法’。”

  【默克尔表态愿意合作】

  德国《图片报》报道,德国外长、同样来自社民党的西格马·加布里尔也希望该党能与联盟党再度联手组阁。加布里尔曾任社民党主席,今年1月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出任外长,党主席一职由舒尔茨接手。

  来自社民党外的“复合”呼声同样高涨。欧盟委员会负责预算的委员、联盟党成员京特·厄廷格呼吁社民党再次考虑联合组阁。他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说:“组阁进程拖得太久,将削弱德国在布鲁塞尔的影响力。”

  面对党内外压力,舒尔茨口气似乎有松动的迹象。他23日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说:“在目前的困境下,社民党完全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所在。我相信,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我们一定能为国家找到好的解决办法。”

  对于与社民党再度联手,默克尔表示愿意合作。按她的说法,如果“复合”失败,她宁愿重新选举,也不愿组成不稳定的“少数派政府”。

  德国媒体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约半数民众支持新政府组阁谈判失败之后举行新的联邦议院选举。一旦重新选举,有40%的受访者认为已执政12年的默克尔应继续竞选总理,24%的人希望她领导的基民盟能另外推举候选人。

  不过,这份民调同时显示,重新选举的结果不会和9月大选有太大差别,基民盟支持率将略下滑至30%,社民党维持21%的支持率,绿党和自民党分别得票10%和11%。(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