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又是一年“黑五”时:商场如“战场” 血拼你怕了吗?

发布时间:2017-11-24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一到年底,购物节一个接一个,憋了一年的“吃土”群众再也坐不住了。中国“双十一”刚过,国外就迎来了“黑色星期五”。

  “黑五”是指每年11月的第四个周五,传统上这是美国民众圣诞节大采购的第一天。作为感恩节后、圣诞节前的疯狂“剁手季”,外国民众在这几天全力买买买,其景象堪与中国的“双十一”媲美。

  【商场如“战场”,抢货有难度】

  2015年的“黑五”日,美国纽约曼哈顿的梅西百货门外,大量消费者天还没亮就开始排队等候。

  美国商场一般以红笔记录赤字,以黑笔记录盈利,而感恩节后的这个星期五,人们的疯狂抢购使得商家大赚一笔,因此被商家们称为“黑色星期五”。此外,随着电商的发展,“黑五”后又迎来“网络星期一”,人们纷纷在线上“再战一轮”。

  每年一到“黑五”,不管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进入一种近乎“疯狂”的状态。不少消费者把这一天看作准备圣诞礼物或买到便宜货的黄金时刻,很多人半夜排队,甚至提前数天搭帐篷露营,为的是在商店开门的那一刹那就能抢到合心意的商品。

  提前排队是一项十分讲究策略的行动。不少人会约好几个朋友一起前来,24小时轮班留守,看紧自己的位置。而在天气寒冷的地方,排队必须做好十足的准备,带好棉衣、被子,甚至有人将暖炉也带在身边。

  在人山人海的商场里,打折力度大、最受欢迎的商品往往引来人群疯抢。“黑五”结束后,许多商场一片狼藉,如“打劫”现场。

  【预售、降价、节日派对,商家花样百出】

  近年来,在网络购物的冲击下,“黑五”的热度有所下降。为了吸引消费者进入实体店,商家们使出浑身解数,早早打出诱人的广告,通过预售商品、发放优惠券、大幅降价等措施来吸引顾客,同时也尝试采取更多富有创意的方式。

  雇人扮演圣诞老人与孩子们合影是传统的吸引顾客的手段。而根据法新社的报道,今年,许多商店将向顾客提供食物和饮料,甚至还有姜饼装饰课程,临时的溜冰场等等。百货公司布鲁明戴尔位于纽约的旗舰店将举办瑜伽班,而诺德斯特龙则将在男士西装区附近展出特斯拉汽车,沃尔玛则计划举办2万多场“节日派对”。

  调查显示,创造一个充满节日气氛的购物环境,是促使消费者放下手机,前往商场逛逛的方法之一。美国零售联合会的一项调查显示,约三分之一的消费者称,他们享受将购物作为家庭传统,而23%的人表示他们最喜欢的部分就是充满圣诞气息的装饰。

  咨询公司IHS执行董事克里斯托弗称,大多数专家预测,今年的假期购物季将稳健增长,IHS Markit预计整体销售额将增长4.2%,达到约6850亿美元。与此同时,根据IHS的数据,今年在线销售预计将占到假日销售的18.3%,高于去年的16.8%。

  【安全存隐患,警方“卧底”为维安】

  几乎每年的“黑五”当天,都会有消费者为抢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不惜拳脚相向,最终以有人被打伤、有人被踩踏、有人被警方逮捕而收场。

  2014年“黑五”当天凌晨1点,美国加州一商场内4名女性为“抢货”打成一团,最终2人被捕,1人送医。而在2011年的“黑五”抢购潮中,一名妇女为抢到特价游戏机,拿出防狼辣椒喷剂朝周围人群喷洒,引发场面混乱,并造成10人被割伤或撞伤,10人喉部受伤。

  日前,美国一家购物网站结合谷歌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数据,做出了一张“黑五”期间,全美各州购物的安全指数地图。该地图显示,“黑五”期间在怀俄明、伊利诺伊、亚利桑那等州采购,最有可能遇到“麻烦”,而如果在蒙大拿、康涅狄格、新泽西等州,顾客们则可能相对较安全。

  而今年,警方也“学聪明了”。英国格洛斯特当地警方日前表示,将在“黑五”那天“卧底”在超市内,确保公众安全、预防犯罪发生。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个星期五在您寻找最便宜的商品时,会非常安全。因为格洛斯特警方会在队伍中与您同在。”

  【不甘寂寞,他们也来“凑热闹”】

  在众人沉醉抢货时,有一些人也不甘寂寞,“另辟蹊径”地参与购物节。

  2013年的“黑五”前,芝加哥一名珠宝商人许诺,如果从圣诞节到元旦中午之前,降雪量超过3英寸(约8厘米),任何在“黑五”到圣诞节之间购买珠宝的人,就可免费获赠在商店订购的珠宝。最后降雪量达到3.7英寸(约10厘米),该珠宝商人要免费赠送近15.1万美元的珠宝,但他依然开心地开香槟庆祝。

  今年,美国的公园也来凑热闹。日前全美许多国家级和州立公园宣布,在“黑五”当天,将推出免门票或门票打折的优惠活动。亚利桑那、科罗拉多、印第安纳等州的州立公园将免去门票,而田纳西、弗吉尼亚等州的公园则将举办多种庆祝活动。如果不想去商场“参观”人挤人,不如去公园里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吧。

  另一方面,近年以来,“海淘”兴起,“剁手”越来越无国界,众多中国消费者开始参与国外“黑五”购物季,开启海外“买买买”模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