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临汾东城禁煤区:迟到的供暖

发布时间:2017-11-24 05: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志中

  望着村里几户人家烟囱冒出的煤烟,村干部冯斌(化名)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暂时不再上门去查了。

  “气温已降至零下,暖气到现在不给送,冒烟的这几家,家家都有生下没几个月的小娃,你说咋办?”

  冯斌所在的村位于山西省临汾市段店乡。去年,他跟着村支书在村里巡查,开始制止村民烧散煤。“通过做工作,去年村里60%以上的人家都安装了环保锅炉,烧了不到1年,后来接到通知,村里要接大暖了。”

  去年,临汾市依法采取强制封停燃煤锅炉、给予改造户专项经费补贴等措施,推动市区建成区及周边行政事业单位的燃煤锅炉彻底替换清洁能源,同时要求与市区接壤的6个乡镇,村民采暖及炊事停止燃用散煤,由县级政府负责配送洁净焦。

  冯斌曾经的工作经历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

  日前,临汾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市区155平方公里规划区无煤化、市区周边1500平方公里区域清洁化、1500平方公里以外区域集约化清洁取暖工程。为此,临汾城区今冬设置了“禁煤区”,关停了热源厂老旧的燃煤锅炉,实施热源厂煤改气工程。

  为响应市里的散煤整治政策,规定范围内的市民陆续拆卸家中燃煤锅炉,不再留有散煤,准备正式告别“千年燃煤取暖”的历史,等待接入集中供暖。

  然而,冰冷的冬天来了,百姓期盼的集中供暖却没等到。

  “不让烧煤,又不供暖,人不能一直挨冻啊!”

  11月15日原本是临汾市供暖的首日,在供暖日开始前3天,临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杜敏表示,大部分区域都能于11月15日按时供热采暖,承担东城供热任务的海姿热源厂也明确表示11月1日就具备试运行条件。

  然而,进入供暖期已经10多天,连日来当地最低气温也已在0℃以下,可临汾东城的供暖却没动静。

  “哪哪儿都冷,也不让生火,孩子的小学也没有暖气,老人和小孩穿了好几层,还是冻得不行。”家住108国道旁边,临汾东城新民村的李女士,这几天全家人每晚都挤在一个空调屋。

  “这(冷)可不是开玩笑的,我这两天冻得手腿发麻,已经吃上了维脑路通、丹参,一年(到头)都没吃过药,但这两天吃上了(怕身体出问题)。”对于自己受冻的遭遇,李女士说起来就郁闷:“晚上睡觉,两条腿冰凉冰凉的,我就用手狠劲儿地搓,搓到手上出汗,身上出汗,一直搓到半夜。”

  不远处村民老张家的烟囱,已经冒起了一缕黑烟。因为实在受不了冻,他已将年迈的母亲送到了有暖气的亲戚家去住,自己则在家偷偷摸摸烧起了煤炉子。

  事实上,在家重新烧煤的村民不止老张一个。“不让烧煤,又不供暖,人不能一直挨冻啊!”11月22日,临汾东城贾德村村民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贾德村道路已被挖开,一根根粗重的供暖主管道正在吊装、铺设。一名推着满车煤砖的村民正绕过管道,将用于取暖的煤砖推进自家院门。而为了取暖,有村民烧起了玉米芯,“现在没有卖炭的了,大家都在各想各的办法。”

  “来不来暖气,什么时候来,总该给个说法吧?”

  除了周边村庄,附近的居民小区受冻情况也令人担忧。

  “清洁过冬就可以不供暖吗?”拥有40多栋住宅楼的临汾市临钢二区,作为老生活区已存在多年,数千名退休职工在此居住,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然而,进入供暖期10多天了,整个小区暖气冰凉,老人白天在家待不住,只能出门晒太阳取暖。

  “家里没送暖,晚上电褥子、电暖气还能凑合,可白天不能总盖被子躺着呀。”今年76岁的董大娘说,自己晚上在家吃了饭就钻被窝里,半夜要起来几次开关电暖气,一冷一热间,老人病了,直至现在还在输液。

  11月22日上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临钢二区25号楼的黄玉兰老人家中,敲打触摸暖气片,中空,冰冷。

  “你摸摸这暖气片有多凉?家里比外面更冷。”黄玉兰今年已是78岁高龄,与81岁的老伴在此长期居住。寒冷的室温使二位老人感冒发烧,输液多日。两位老人在家,只得带病互相扶持。

  黄玉兰老人无法理解的是:“为啥送暖气了才开始铺管道,为什么不在供暖期之前就准备好呢?”

  “来不来暖气,什么时候来,总该给个说法吧?”“就没有人出来解释一下吗?民生难道不是大事吗?”说起供暖,老人意见很大。

  沿着108国道走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临汾城东不少地区未供暖,甚至不少村庄供暖主管道才开始铺设。

  住建局长:“煤改气”施工进度未达要求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影响了临汾东城百姓的冬季采暖?

  在11月12日临汾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临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杜敏曾解释,“一城三区”是今年临汾市清洁取暖改造的主战场,范围1500平方公里,共43万户。主城区和尧都区平川区域是今年推行清洁取暖的重要区域。

  但是,由于环保限产停产要求和华北地区普遍推行清洁取暖工程,造成管材、壁挂炉等许多施工所需材料和设备货源紧张,不能及时供应到位,再加上“煤改气”实行分户取暖,需要挨家挨户对接安装壁挂炉,专业安装队伍人手不足,壁挂炉安装进展缓慢,影响了工程快速推进。

  同时,今年主城区和尧都区平川区域实施供热面积相当于2002年至2016年主城区实施集中供热面积的总和,情况复杂,供热、供气等管网铺设难度大,城中村及周边村庄管网铺设长且需要分户抽头,工程量非常大,施工进度达不到序时要求,造成部分区域需延期供热。

  据了解,今年,临汾市关停了曾被环保部约谈的海姿热源厂老旧的燃煤锅炉,并由该企业实施热源厂煤改气工程,继续承担东城供热任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先后致电临汾市市长热线、尧都区区长热线、海姿供热电话,了解发现,关于东城究竟何时能完成供热,至今没人能说清。

  海姿供热工作人员同时表示,供暖延期在于部分用户缴费不到位、供热管道尚未铺完等原因,情况复杂,因此不具备供暖条件。另外,今年是公司煤改气第一年,接到通知比较晚,相关设备采购也因此推迟,“整个东城都迟了”。

  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一段时间,临汾天气将面临持续降温,而对于何时供暖以及能否保证质量供暖,不少群众在接受采访时对此表示忧虑。

  本报临汾11月23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