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调查报告:中国碳排放峰值可能在2030年甚至更早达到

发布时间:2017-11-23 15: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程晔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中国碳论坛、ICF国际咨询公司以及北京中创碳科投有限公司于11月22日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碳价调查》(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90%的受访者预期中国碳排放总量将在2030年或更早达到峰值,甚至有55%的受访者认为峰值将在2025年或更早到来。

    报告显示,中国碳市场的碳价将逐步提升,受访者预期2020年中国碳价为74元/吨,2025年碳价将达到108元/吨,明显高于2015年碳价调查的预期结果。

    自从2015年9月中国宣布将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市场以来,中国的气候行动成为全世界的焦点。政府明确提出并承诺,在2020年前,致力于将中国的碳排放强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较于2005年水平减少40%-45%,在2030年前减少60%-65%。

    该报告显示,只有47%的受访者预计中国碳市场会在2020年或更早进入成熟运行阶段,另有44%的受访者预计,2021年至2025年间,碳排放市场才会进入全面、成熟的运转。与此同时,近一半的参与调查的相关利益方预计,到2020年将会有一个完全运行的市场,这表明业界对国内碳市场的发展仍然充满乐观情绪。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表示,中国全国碳市场已经准备就绪,即将正式启动。在经过碳交易市场试点的几年历程之后,未来在全国碳市场建立以后,覆盖的范围会更大,参与的企业会更多,中国碳市场将会面临更艰巨的挑战。

    中国碳论坛副主席、报告合著者之一Dimitri de Boer 认为:“中国政府持续大力推进全国碳交易体系,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碳排放将早日达峰,中国将会实现甚至超额实现其减排目标。”

经济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