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那枚生锈的一元硬币

发布时间:2017-11-22 05:27 来源:中青在线 

  那枚一元硬币放在家中的红木桌上已经8年了,上面布满了时间流逝的痕迹,但在我的心中它始终是那样崭新。

  我家有4个小孩,我排行第四。在生三姐的时候,爸妈跑到了河南打工。在河南的那些年,妈妈生了我,所以父亲给我取名叫豫生。打我记事起,我、三姐、爸爸和妈妈就住在一间不到20平米的房子,这房子是石子厂建的民工住房,虽然小但是很温暖,因为里面有我欢乐的童年还有爸妈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其实爸妈在河南已经打工很久,手上理应有一些积蓄,但是我小时候害了一场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后来听妈妈讲,那时给我治病的药,5ml就要500元,最后虽然治好了我的病但家里面的积蓄也用尽了。后来石子厂的收入已经不足以维持家里的生计,所以妈妈带我们回来襄阳,而爸爸便去了东莞打工。

  回到老家,我便随着同龄孩子上了小学二年级。也许是我在河南呆得过久,回到老家后,我非常不熟悉家乡的口音,不过用于熟悉这一切的时间并没有很长。在河南,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是自从回到了老家后,我的成绩一直不理想,但也算满意,我就在这样的状态下升到了小学六年级,而这一年我碰到了改变我一生的数学老师。

  她是一个雷厉风行的女人,她留着棕红色的头发,眼神像鹰一样敏锐而凌厉,当她用眼神盯着你的时候,会让人产生一种颤栗的感觉。她总是穿一件红黑两色的衣服,我记得很清楚那衣服上有一个对号一样的标志。而让我真正记得她的原因是那一年发生的两件“大事”。

  第一件事是举报我们的语文老师借由购买资料贪污了学生们的资料费。六年级刚开始,语文老师便要我们购买语文资料,每人上交六元。在那个猪肉还是五元一斤的年代,每个人都从家里带来六块钱给老师,但是她却迟迟没有发给我们资料。这件事恰好被数学老师知道了,所以数学老师便把语文老师举报到教育局,因此语文老师失去工作,但是并没有人同情她,作为教书育人的老师,利用自己的职责欺骗同学是错误的。经过这件事我再一次感受到那个老师的雷厉风行,当然我也明白了当我们遇到不公平的事情的时候一定要去努力维护自己的权益。

  第二件事是卫生事件。当时班级为了能够保持良好的卫生便制定了一条谁书桌下有纸条便要罚款一元的规定。可偏偏在执行期间,我的书桌下出现了一片绿豆大小的纸片,被卫生委员给记录了下来。我清清楚楚地记得当时爸爸在东莞的拉货生意不好,而家里只剩下了10块钱,好在米面还充足,但是却没有菜,这10元钱刚好够买菜,但是要额外拿出这一块,却实在无能为力。而在第二天的午自习,数学老师当着全班的面数落我,我的心中本来就为这莫名而来的纸片委屈不已,又受到这般的委屈,我的眼泪像决堤一般涌了出来,始终控制不住,可她却仍在数落。我忍不住便跑回了家里,跟妈妈说清了这件事,妈妈拿出一块钱让我交给老师。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幕,妈妈把手伸进了装钱的鞋子里面,摸索了好一会,拿出来一元硬币,顿了顿手,又抿了抿嘴,把钱交给了我。我看了看这一元硬币,虽然它有缺角但它仍然是那样沉甸甸的。我何尝不知道这一元的份量在那个时候是多么的重。我接过钱便跑回了学校,交给数学老师,虽然她面无表情,但我却能感到她内心的欢喜,我对她的崇敬之情彻底破灭。但奇怪的是过了两天之后,我回到家中又看到了那枚一元硬币,那枚缺了角的一元硬币。听妈妈说那是数学老师送来的,还说了一句对不起。那天午自习,老师把我叫出去向我道歉,也正是在此时我的心结似乎一下打开。老师还说,我善于探索,只要坚持下去,我可以上市里的重点高中,可以上重点大学。也许对于数学老师而言,那只是随口一说,但是对于我这样一个五年都未曾被夸奖的人来说,心中却是如沐甘霖。我一直坚定地相信着这句话。也正是因为这句话我一直鼓足干劲为着我的目标而努力。而那枚硬币也成为了象征着这句话的纪念物。

  那年中考后,我真的考上了湖北省的重点高中襄阳四中。可是学费却成了问题,虽然说3000元在那个时候已经不算多了,但是家中还有两个像我一样的高中生。在那个暑假,爸妈一直在四处奔波,终于在报名的时候借够了学费。幸运的是在高中我接收到了学校的助学金,让我的学费不再成为问题,让我能安心地为自己的大学梦努力。这三年有过伤心有过高兴,当我沮丧之时我都会拿起那枚硬币告诉我自己目标还未实现,未来仍需要努力。通过三年的努力,我最终考上了吉林大学,让老师的那句话变成了现实。曾经我想过这些目标都实现了之后,我该何去何从,有过迷惘,但庆幸的是我在高中找到了自己的生活目标“成就最好自己,服务祖国人民”,而这也是我们学校的校训。

  大学已经过半,大学优秀的扶助政策,让我的学费和生活不再成为问题,我一直认为坐在那里等待救助的人永远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而只有自己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我一直在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着,而那枚硬币也将伴随着我成长。

  (吉林大学 陈豫生)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