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梦实践者】曲晓松:国家重大活动现场 他是通信安全的“守护神”

发布时间:2017-11-22 18:05 来源:央视网 

曲晓松机房测试

  曲晓松在机房测试

  央视网消息:“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重大活动通信保障中更是如此。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网络攻击能力日益强大,一旦在重大活动期间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带来的网络瘫痪、传输中断等严重后果将不堪设想。

  通信行业有这样一位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的“技术领头羊”:曲晓松。10年间30次为国家重大通信保障勤勉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换来不凡的创新业绩。

  他甘于寂寞,坚持10年自学成“家”;他执着奋斗,全国技能大赛崭露头角金牌挂身;他日臻精微,成为把脉通信IP技术疑难问题的“老中医”;他矢志为国,承星履草,披星戴月,已经成为了重保的代名词。

  坚守重保,“零”的圆满

  2017年5月14日,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场。曲晓松及团队需要在最短时间内搭建网络、技术支持、验收测试。“若每一条链路测试有0.01的冗余误差,3.4Tbps带宽的网络都将随时面临瘫痪风险,出现无可挽回的政治影响。曲晓松“钻”劲儿上来了,他不放过屏幕上、仪表上、设备上任何一个闪动的数字,针对每一条链路、每一台设备,连续30个小时目不转睛测试了50个组网项目,确保一旦发生故障,自动倒换将在几毫秒之内完成,客户的体验丝毫不受影响。

  这份“精之又精”的基因秉承,可上溯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北京联通IP技术精英和奥运专家团队成员,曲晓松同时承担VLAN专网保障和非注册媒体中心(BIMC)的网络建设和保障工作,他精研IP协议数据,一举攻克了31个场馆的电源、散热、数据流量、核心节点配置等多项技术难题。

  迄今为止,曲晓松参与的国家级重大会议、大型活动、重要赛事的通信重保工作已逾30余次,始终保持“零故障”。从全国两会到亚欧论坛、中非论坛和APEC会议,从国庆60周年A级保障到汶川抗震的远程重保,从国际世锦赛到9.3阅兵的“双重保”,都离不了曲晓松的身影。

曲晓松参加一带一路新闻中心通信保障

  曲晓松参加一带一路新闻中心通信保障

  曲郎顾,网无误

  绞心脑汁,臻于极致。疑难故障的处理是曲晓松的拿手绝活,每到通信保障的关键时刻,单位的领导总会说:“让曲晓松顶上去”。

  这样的说法背后,是货真价实的底气和信任。

  一次次把晦涩难懂的技术融入工作中,一步步抽丝剥茧般分析问题所在,他像个武林宗师一样,眼中有光,心里有方向,足下有路,举重若轻,在臻于极致的探索中,一个个困难迎刃而解。

  2016年至2017年,曲晓松纵身投入到华电集团统一安全管控等国家信息化示范项目。由于经历过若干次升级改造等历史原因,华电项目极为复杂,300多家分支机构网络,给割接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稍有不慎将会造成华电集团全国整网瘫痪。曲晓松和他的同事静下心来,专注核对每台设备的配置,仔细阅读多达上万行文本,工作量相当庞大。核对完配置后,又日以继夜为每一家分支机构制作配置脚本,并再次反复核对,最终,在客户要求的时间段内,保质保量地完成500多条长途专线的割接,无一割接失败。

曲晓松带领保障团队参加两会通信保障

  曲晓松带领保障团队参加两会通信保障

  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枕籽而眠,破土而出,枝蔓伸展,根深蒂固。

  曲晓松从来没有停下求知的脚步,心无旁鹜、专心钻研。他用8年的时间,相继取得CCNA、CCNP证书,更是一口气拿下了两张IT界广泛认可、互联网领域最高声望的技能等级的思科CCIE国际证书,成为北京联通首位获得双高端资质的人才。

  立志通信数据专业的曲晓松,凭借锲而不舍的一股钻劲儿,先后被国资委授予“全国学习型员工”、北京市总工会“知识型职工标兵”等多个称号。2017年,又被北京市授予“首都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曲晓松从来没有“活在当下”。在他的心里,下一步的任务安排,才是重中之重。

  从工作伊始到如今,曲晓松的精湛技术让他不断探索怎样更好的帮助同事、回馈公司。曲晓松编写了VPDN业务实验手册、给中心员工进行培训、组织IP专业大比武、独立编写公司内训《IP路由交换技术入门-实验手册》。他充分发挥优势和特长,在工作创新中,发挥“传帮带”的团队作用,使争创“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新型员工氛围蔚然成风。

  匠心独具,使命在肩

  了解在曲晓松的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在他的身上,透着一种使命精神。这种使命精神是“舍我其谁”的担当,是“精品服务”的礼赞,是为客户倾注的心血,是“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昂扬号角。

  在他40岁生日的那天,当有人问他把青春献给了通信事业是否后悔时,他说:“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转眼间40岁了。不过倘若还有第二次青春,我还是愿意来陪通信业再走一遍。”(材料来源:中国国防邮电工会)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