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日本在冲绳宫古岛开建自卫队营地 推进对“西南方向”军事威慑部署

发布时间:2017-11-22 11: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11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张建墅)11月20日,日本防卫省在冲绳宫古岛举行动工仪式,正式开建陆上自卫队在该岛的营地及设施项目。

  此次正式动工的项目,位于宫古岛中部的上野野原,是千代田高尔夫球乡村俱乐部的旧址,占地面积约22公顷。项目开工后,首先是敷设营地,之后是建造营房与宿舍等设施。据悉,动工之后,一天投入作业的大型机械设备最多可达200台。该项目预定将于2019年2月全部竣工。

  在日方看来,冲绳本岛以西是尚未部署陆自的防卫“空白地带”。作为强化对“西南方向”军事威慑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已于2016年3月在与那国岛部署陆自沿岸监视部队,今后将继续分别在宫古岛和石垣岛部署初始应对灾害、离岛侵攻的警备部队,以及地对空、地对舰导弹部队。部队规模分别是:宫古岛约700人至800人;石垣岛约500人至600人。

  宫古岛方面,警备部队将于2018年底前部署完毕;导弹部队则因弹药库选址问题而略有滞后,可能推迟到2020年年中部署。

  这是宫古岛首次成为日本实战部队的据点。宫古岛与冲绳本岛之间的宫古海峡宽约300公里,陆自部署射程约200公里的“12式地对舰导弹”即可覆盖整个宫古海峡。

  上述军事部署计划,遭到宫古岛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冲绳当地媒体《琉球新报》11月21日社论指出,在西南岛屿部署实战部队,明显违反和平宪法有关放弃战争、否认交战权的精神。该社论进一步指出,耐心而坚韧的外交谈判才是日本应该采取的解决问题之道,部署自卫队只能起到刺激紧张的反效果,对峙甚至有引发偶发性冲突的担忧。陆自营地本身就与作为观光岛屿的宫古岛格格不入,努力增加与邻国百姓往来,才是最有效的安全保障。交流的活跃化,正使得岛屿(社会发展)发生大的飞跃,在岛上设立军事基地是“最愚蠢的事情”。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