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非遗进园林”暨“园林梦珍珠情”渭塘珍珠文化节在拙政园启动

发布时间:2017-11-22 10: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瞿妍 李超

  中青在线讯(瞿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超)近日,“非遗进园林”暨“园林梦珍珠情”渭塘珍珠文化节在苏州市拙政园启动。此次活动由苏州相城区委宣传部、相城区旅游局、渭塘镇人民政府联合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共同主办,既是珍珠与拙政园的珠联璧合,也是非遗与园林的创意携手。

  开幕式上,渭塘珍珠文化展示馆正式揭牌、“圆梦珍珠”党员志愿服务站签约,中国珍珠宝石城文化创意基地落户拙政园。令人眼前一亮的珍珠新品发布和艺术汇演,由珍珠·尔雅、珠韵·传芳和珍爱·华彩三个篇章组成,既有诗音画原创节目《邂逅珍珠》,也有珍珠佩戴展示、模特展示等环节,展现了渭塘珍珠的雍容气韵。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新品发布会上推出的苏式宫扇、苏式建筑、苏式花窗、苏式窗景、苏园植物和苏园景色等六大系列27款珍珠新品,均由渭塘珍珠创意产业发展中心设计,灵感源自苏州特色元素,配以珍珠之美,意境动人,意蕴深远。

  中国渭塘,珍珠天堂。渭塘是中国淡水珍珠的发源地,素有“渭塘珍珠甲天下”的美誉,经过40多年的蕴育发展,赢得了海内外珠宝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建有中国珍珠宝石城及中国珠宝国际交易中心两大交易市场,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经营入驻。建成5000平米珠宝电商产业园,年销售额超3亿元。

  近年来,渭塘在做强做精珠宝产业的同时,以传播珍珠文化为己任,连续七年举办了清明诗会,举办了全省首创的“渭塘珍珠”主题原创文艺节目,成立渭塘珍珠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推动珍珠与传统文化、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

  “渭塘珍珠首次亮相中国名园是珍珠产业的一次创新,今后我们还将举办类似活动,来扩大渭塘珍珠的知名度,促进产业的发展。”中国珍珠宝石城总经理孙健介绍。

  据了解,“非遗进园林”活动还将进行系列性的非遗技艺展演,首先从相城区开始,陆续向其他区域扩展。相城曾被授予“中国民间工艺之乡”,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作名录1项、省级非遗代表作名录2项、市级非遗代表作名录13项、区级非遗代表作名录20项,形成了完整的非遗保护名录体系。其中,御窑金砖制作技艺在2006年5月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苏州市第一座非遗馆就是苏州相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交易馆。除了此次亮相的渭塘珍珠,御窑金砖、元和缂丝、陆慕蟋蟀盆,这些获得过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的非遗项目,也都将在后续的活动中一一亮相。

  “苏州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都很丰富,在拙政园举办这样一个非遗进园林的系列活动很有意义。”苏州非遗办主任李红表示,“从今天开始,非物质遗产和园林有了一个更好的结合点,两者将互相促进。”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