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昂山素季:缅孟有望就若开邦问题达成一致

发布时间:2017-11-22 09: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包雪琳

  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21日说,缅甸和孟加拉国有望在本周就若开邦问题达成谅解备忘录,在难民遣返问题上初步达成一致。

  第十三届亚欧外长会议20日至21日在缅甸举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级别外交官员齐聚缅甸首都内比都,围绕促进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两大议题展开讨论。

  昂山素季在会上说,缅甸和孟加拉国官员上月已就遣返宾格利人、即国际媒体常说的“罗兴亚人”开始商讨相关事宜,缅方官员将在22日和23日与孟方外交官员进一步磋商。“我们希望双方能尽快达成共识签署谅解备忘录,这将有助于启动‘罗兴亚人’安全、自愿的遣返。”

  路透社报道,缅孟双方有望达成的这份协议不会强调“罗兴亚人”的身份问题,双方将为“罗兴亚人”遣返提供安全保障。

  今年8月,缅甸若开邦发生多起恐怖袭击,“若开罗兴亚救世军”声称制造了袭击。缅甸政府随即宣布该团体为“极端主义恐怖组织”,并派军队展开清剿行动,若开邦一度局势紧张,大批“罗兴亚人”流离失所,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一些人权组织指认缅甸军方对“罗兴亚人”实施“种族清洗”。路透社21日报道,昂山素季在会议期间回答有关缅甸人权问题的提问时说:“我们不能确定这样的事是否发生过,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我们必须确保今后不会发生。”

  出席亚欧外长会议的欧盟安全和外交高级政策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对缅甸和孟加拉国通过双边协商寻求若开邦问题解决、对两国就遣返问题达成初步一致感到高兴,认为“这种可能性是现实、具体的”。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9日在内比都与昂山素季共同会见媒体记者时表示,中方提出分“实现现地停火”“缅孟双方保持和加强沟通、友好协商”“直面问题根源、探讨治本之策”三阶段解决若开邦问题,这一设想得到孟、缅双方赞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0日说,中方一向支持缅甸推进国内民族和解、维护国内稳定和推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并愿为此作出自己的建设性努力。(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