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德国政坛“黑天鹅”原来藏这儿!默克尔连任悬?

发布时间:2017-11-22 08: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敏

  德国大选后的组阁谈判不欢而散,自由民主党退出谈判,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坚持当反对党。如果无法说服这两者成为盟友,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剩下两个选择:和绿党联合组成少数派政府,或请联邦总统解散议会、重新选举。

  默克尔20日表态,宁可重新大选,也不想组成一个“不稳定”的少数派政府。然而,不管这次能否组阁成功,她想要的德国式“稳定”,似乎已渐行渐远。

  【谁能收拾困局】

  目前组阁成功看似无期,谁来为当前困局负责?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毛小红告诉新华社记者,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未有过组阁失败的案例,只是组阁谈判时间长短有区别。据资料统计,1980年以来,平均每届大选结束后40天能选出总理。2013年,大选结束后花了86天才组阁成功。从本届大选9月25日结束算起,这次四党组阁谈判时间至今还不到两个月。

  自民党19日宣布退出组阁谈判后,默克尔向联邦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汇报情况。这位原本仅拥有象征性权力的国家元首突然成了一个关键角色。德国基本法规定,如组阁失败,总统有权提名总理人选,但也需要获得议会过半支持;如提名失败,议会各党也有机会推荐总理人选,但一样需要多数支持。如仍不成功,总统有权解散议会,宣布重新举行选举,大选需在随后60天内进行。

  施泰因迈尔表态说,仍希望说服各方重启组阁谈判,联盟党与社民党的“大联盟”或“黑黄绿”组合也好,“不要把责任推回给选民”。

  他在发言中避开了议会第三大党德国选择党。其他各政党先前都明确表态过不会与这个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结盟。默克尔的组阁谈判破裂后,选择党高层在媒体面前几乎“喜形于色”。

  施泰因迈尔当过两届外交部长,作风稳健,曾为爱妻捐肾治病,在民间口碑甚佳。但他毕竟不是实权人物,是否有能力把各方拉回谈判桌有待观察。

  【党派各怀心思】

  另一个关键人物是此次公然“撂挑子”的自民党党首克里斯蒂安·林德纳,《柏林日报》20日一篇评论认为林德纳是在“耍花招”。

  这篇文章分析,自民党在执政理念上与联盟党相对接近,但2009年至2013年,自民党在联盟党阴影下参与联合执政,未能兑现减税等重要竞选承诺。2013年大选,自民党遭遇滑铁卢,甚至没跨过5%选票的议会门槛。林德纳一直希望自民党重振雄风。此次谈判,自民党希望获得财政部长等重要职位却不能如愿,干脆退出。自民党指望重新选举能让它争取更多“中间偏右”选票,或者借机积蓄力量。

  联盟党和绿党都指责自民党单方面退出不负责任。自民党成员福尔克·维辛则在接受德国电台采访时说,要怪就怪默克尔无力协调各方冲突。“谈判从一开始就很混乱……默克尔每天都在拖延处理移民政策和欧洲政治议题,希望问题自己‘找到’出路。”

  另一个选择是联盟党撇开自民党,与绿党组成一个占联邦议院44%议席的少数派政府。立场偏左的绿党虽然在难民政策、环保议题上与联盟党有诸多分歧,但有一定妥协空间。默克尔执政12年来还没跟绿党结盟过。绿党领袖之一安东·霍夫赖特已表示愿意继续组阁谈判。

  社民党20日重申不会参与组阁,支持重新选举。原本社民党坚定当“反对党”,有利于遏制选择党在议会势力,所以大选虽败,选后反倒“吸粉”不少。然而,当前组阁困难的情况下,社民党的坚持被部分舆论看作是另一种“不负责任”。

  【“稳定”政治传统崩裂?】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国问题专家毛小红认为,无论如何,目前困境只会让选民对这些传统“建制派”政党愈加不满。重新组织一场大选别的不说,又将花掉纳税人将近1亿欧元的公帑,而选举结果大体很可能与这次相差无几,老牌政党、大党很可能进一步“失分”,受益的是选择党等“小党”。

  “德国政治格局已经改变,大党不够‘大’,小党也不真‘小’。过去一个大党搭一个小党就能组阁的情况越来越难实现,”毛小红说。

  9月大选,世界都庆幸德国守住被极右翼势力步步进逼的欧洲主流政治堡垒,没有飞出“黑天鹅”。但选择党成功进入议会成为第三大党,使默克尔陷入目前尴尬的四党组阁谈判。毛小红认为,当前困境,显示以“稳定”著称的德国政治文化传统已开始崩裂。

  “试验性谈判”19日破裂后,20日汇市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走低,一度跌至1.172的三周来最低点。美国BK资产管理公司的分析师凯茜·利恩说:“投资者把(德国)目前的政治不稳定局势解读为欧元利空消息,这么判断情有可原,因为默克尔有可能在当了12年总理后一朝失势。”

  利恩说:“德国作为欧元区最大国家,(政治)震荡会直接影响欧元表现。”

  法新社评论说,德国今后至少数周甚至数月时间陷于“跛脚鸭”政府的状态,无论对于德国内政或欧盟事务,暂时都不能指望它出台任何强有力的政策举措。

  另一议会小党左翼党成员安德烈亚斯·毛雷尔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说,要挽救组阁谈判还有一个可能选项,就是“默克尔辞职”,因为这可能会让社民党同意联合执政。

  默克尔已表示如重新选举,她愿意继续领导联盟党参选,目前联盟党内也没有比她更具号召力的人选。但默克尔的第四个总理任期能否获得议会多数支持,外界疑虑渐深。即使成功当选,四年任期能否坐满也堪忧,存在提前大选的可能。

  在德国战后历史上,出现过三次总理任期未满遭议会提出不信任案而提前大选的情况。(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