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走进西电东送+寻美——大学生记者新闻特训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7-11-22 05: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张夺

  本报昆明11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张夺)“走进西电东送+寻美——2017大学生记者新闻特训营”今天在昆明开营,12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记者和12名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的团员青年一起重走“西电东送”路,寻找电力安全、绿色科技之美。

  “西电东送”是国家重要能源战略,在促进西部经济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已形成“八条直流、八条交流”共16条西电东送大通道,送电能力超过3500万千瓦时。

  云南是“西电东送”快速发展地域,每年将大量的清洁水电源源不断地送往东部。数据显示,今年南方电网西电东送送电量将突破1800亿度,水电等清洁能源占比超过75%。其中,云南外送电量超过1200亿度。

  此次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主办,中国(广东)高校传媒联盟承办。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大学生记者将在资深记者的带领下,深入普洱换流站及糯扎渡直流输电线路管辖区段沿线实地采风,亲身体验国家绿色能源发展战略的实施情况,感受“西电东送”步伐,体验换流站运行值班人员、线路巡视人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以大学生的视角记录电力前沿科技,用青春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一次接触‘西电东送’是在高中的课本上,觉得神秘而遥远。”武汉大学学生丁若愚希望可以通过这次活动,用脚丈量,用笔记录,发现不一样的西电东送之美。作为一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广西大学学生姚金汛说,非常期待能够与国际领先的电力设备近距离接触,将理论与实际结合。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孙宇说,西电东送不仅仅是能源的调配,在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上也有重要意义。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青年代表赵一说:“作为国企的青年员工,应该继承西电东送的血脉力量,走好西电东送路,责无旁贷投身于新时代西电东送的伟大事业。”

  据悉,从2015年开始,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每年招募优秀的大学生记者走进“西电东送”。3年来,累计选拔52名大学生记者前往海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与电力工人同吃同住,聆听来自一线的声音,挖掘新一代电力工人为“西电东送”保驾护航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