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听夜

发布时间:2017-11-22 05:27 来源:中青在线 

  夜,漫长。有时,日星隐耀,暴雨如注;有时星河璀璨,月圆如;有时云涌月沉,阴晴难明。如是数载,长夜有声——或浑厚或清脆,或激越或忧愁,年轻的生命在成长,听出她对世事变迁的喟叹。

  夜雨

  青瓦悠悠,田园安闲的生活让她培养了天然的诗心。远离喧嚣,从未涉足灯红酒绿的繁华。与此同时,城市化的脚步在不断加速,而那未经沾染的童心,安心地听着瓦楞上细密的雨声入眠。

  2008年5月12日,来自地壳深处的巨响,震碎了天府之源宁静的生活。她家在离城市遥远的广袤土地尽头,四邻街坊人儿都还好,而那井然的一屋青瓦,变成了一顶碎瓦。震后的日子她们不在家中住,但接连四五天的暴雨让那温馨的屋舍变得颓圮。受灾不重,村里的人约莫一周后就陆续开始自己修缮。

  两个月后,学校复课。八方支援,不仅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她作为学生代表去了上海,那个灯火通明的国际化大都市。看到那里的霓虹,那里的夜泊船,那里不灭的夜色……原来,还有这样一种生活,年幼的心发现自己浑然在两个世界。她揣测着,这个城市,会改变她的故乡吗?

  后两年的小学生活,她仍见到了不少来来往往关心着她的人儿,也会游走在家乡的小城。看着城市灯火渐明,她的心里涌动着温暖,世界很美,在她眼中,素不相识的人会想你,牵挂你,向你伸出援手。那些瞬间,都让她在夜里听着雨声时有了慰藉。

  一年又一年,多少个暴雨如注的夏夜过去了,“滴答滴答”的雨声,屋里潮湿的空气,地面上的水渍,让她看到农舍的弊病,她期待着长夜过去,期待着黎明。夜雨过去,橙红色的霞光会带给她温暖,浮动在稻田上的雾气会让她感受到生命的灵动,旺盛的绿叶寄给她一份久违的诗意。滴答滴答的雨啊,从她心的缝隙中滑入,滋养着一种希望,一个信念。

  时钟

  月桂芬芳,住在小城的学生公寓,月光隔着窗透进来。如愿从镇上来到河畔的小城,她心中的种子扎根,在这座受了重创又拥有大爱的城市。

  自己一个人来到这里,成绩中上,和大家相处得融洽,生活没有任何弊病。虽然开销会大些,但拿到了助学金,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顾虑的。不知为何,她发现自己一夜又一夜睁着眼,看着月光直到日光代替它,如此反复,令她不安。害怕影响学业,害怕父母担心,害怕同学知道。

  可渐渐地,失眠没有好转,她的焦虑更深了。这个焦虑让她在深夜偷偷落泪,几周后,她几乎控制不住开始啜泣,抽噎……感到害怕。睡眠浅的同学起身给她倒水,安抚她的心情。几周如是反复,秋雨开始绵绵地下,那时,她听着雨打在窗上的声音混着自己的啜泣,像是无助的婴儿,无缘无故地掉进了冰窟窿,四周黑洞洞的,冷冰冰的。父母,老师和同学在安抚她的同时,也帮助她寻找焦虑的缘由。他救无效,自救无果,夜里的钟声十分刺耳,她听着秒针“滴答滴答”,等待睡意攫住自己,捆绑自己。

  时间就那样在她的耳边流走,夜里的滴答声不停地催她成长。她告诉自己就是因为自己没法让自己安心,所以才在夜里焦虑。若是自己足够强大给自己安心,也许,那份睡意,就会如期而至。

  后来她努力,奋进;后来她涅槃,成长。至今她不知道自己为何会那样不安,但她学会了自我救赎,也明白了自己可以强大,可以依靠。

  眼泪

  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永远不会真正长大。既然选择了读书,那就逃无可逃,高考有时像彩虹,诱惑着高中的少年;有时,又像招摇在青春尽头的怪兽,所有人对它避之不及。

  生活有时候出其不意,命运有时候心怀不轨,但她在这个关口却做了生活和命运的帮凶。和所有的高中生一样在试卷堆里摸爬滚打,加之遇到一个极端负责的班主任。原本那么稳定的成绩,可最后却不如人意。

  那个漫长的夜,不是焦虑,而是绝望。“人大多数的愤怒都源于自己的不争与无能。”那时不争气地掉眼泪。“滴答滴答……”可是她最终的选择,却没有回到高中,而是毅然决然地去了她的大学。她希望过自己更容易掌握的生活,而不是把青春和未来都赌在一场考试上。

  刚刚进入大学的日子,在夜晚围着操场一圈一圈地跑,大汗淋漓,精疲力尽。她生怕自己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一生都无法到自己本该可以到的地方;但她又生怕自己后悔,跑回去扎堆试卷,再与高考比高。

  坚持一个选择是多么困难,她却觉得自己像个一贫如洗的乞丐,什么都不怕失去,心里莫名踏实,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件事。学习、工作和课外兴趣培训,生活有了回响,她重燃了热爱,拥抱了希望。

  回想起深夜的眼泪,是对自己不去复读的不甘,又是对想去复读的不敢,要强又懦弱,决绝又纠结。“未来不在于过去,而是现在。”挚爱的朋友这样鼓舞逐梦的她,也肯定她当初的选择。

  夜阑珊,夜未央。无论时光荏苒,光阴老去,人事蹉跎,世事沧桑,她听到将睡未睡的自己,轻声叹息那些催人成长的小事。

  “人生很长,但关键的就是那几步。”夜虽长,有梦在。

  (西南科技大学 刘琦)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