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创意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7-11-22 05:25 来源:中青在线 

  广佛馆: VR设备和智能家具备受追捧

  城市创意馆是开幕式后第一个面向市民开放的展馆。当天上午10:50分,城市馆开馆后不久,广佛馆的VR设备便吸引了许多市民参观、体验。体验者中除了青年人,还有不少的中年人。一位来自苏州的嘉宾体验了VR游戏,并分享了他的体验感受:“游戏是那种科幻片的感觉,很刺激,很好玩。”谈及对VR设备的看法,他笑言“想买一台放在家里面,拿来休闲、放松。”广佛馆内还有外形酷似摄影棚的巨型VR球幕,参观者躺在球幕下的躺椅上,无需佩戴任何设备就可以看到地球表面和深海的动态场景,很是震撼。

  广佛馆的智能家具区聚集了不少过来咨询的市民。展区负责人介绍说,这次的展品主要为通过无线和红外线控制灯光、电视机等家电的智能按钮及模拟门禁系统。红外遥控器通过无线可以直接跟家里面的电视、空调、洗衣机等电器对接,最终实现通过手机来控制家电开关和调节。

  此外,智能家具区还展出了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相关设计,包括紧急按钮、报警系统、摄影机、可燃气体监控等。当老人独自在家时,如果系统监测到可燃气体发生泄露,就会启动自动关闭煤气阀门的功能,并会通过手机平台向子女发出报警信号。如果老人在家摔倒了,按一下挂在腰间的便携式紧急求助按钮,子女的手机就会收到报警信号,子女可以即刻打开摄像机查看家里的状况,确保老人的安全。

  深圳馆、宁波馆、景德镇馆:古民艺、古乐器、古绘画在现代的再生

  有“设计之都”美称的深圳在展区内为市民展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佛山顺德有名的面料——香云纱。在深圳的展区内,可以看到大量由香云纱设计制作而成的服饰和手绢、书袋等生活系列小产品,融当代美学设计、传统面料、国际时尚潮流和设计为一体,通过创意推动香云纱在现代生活中的普及、活化和传承。

  除了传统面料香云纱,在展会中获得游客关注的还有传统乐器——箜篌。

  在“音乐之都”宁波的展区,箜篌演奏者周围聚集了许多好奇的游客。因为展出的箜篌样子和竖琴有些相似,不少参观者将其误认为是竖琴。展区的负责人介绍,箜篌失传于我国明清时期,现在展出的“凤首箜篌”是结合古筝和竖琴等乐器的特色改良过的。研发者对箜篌的琴弦和共鸣箱进行创新,音阶也由我国古代的“宫、商、角、徵、羽”五声音阶改成了现代人更为熟悉的西方七声音阶。宁波馆的慈溪青瓷瓯乐艺术团则使用青瓷器皿为现场的观众演出了多首动听的曲目。

  而以瓷闻名的景德镇,将古典的制瓷技艺与现代艺术设计融合,焕发了瓷工艺的现代生命,向前来参观景德镇馆的游客展现了古典与现代的结合。

  景德镇馆的展品将古代山水风光、古代的绘画和现代城市生活融合起来。展区负责人展示了一组坐垫,坐垫的图案连接起来就是元代画家黄公望为郑樗(别号:无用师)所绘的、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的《富春山居图》;展示的茶具则以悠闲、慢品、慢生活为设计理念,倡导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之外,也要懂得享受生活,平衡好工作和生活。

  富有特色的外国创意城市馆

  本次参展的外国创意城市馆有美国馆、葡萄牙馆、北欧馆和意大利馆,让参观的市民不用出国,就能体验世界多国的城市文化。

  美国馆展示了其独特的讲座文化,展览期间举办了不同主题的讲座,并提供了现场的翻译,生动地展示了美国的教育理念、环保现状;意大利馆呈现当地颇具特色的酒文化和具有上百年历史的营地教育文化;北欧馆则展示了北欧的生活方式和美丽风光。展览期间更设置了与观众互动的小游戏——“我要去北欧旅游!”的声音夹杂笑声,现场参与游戏的市民玩得不亦乐乎,在游戏中增进了对北欧的了解。

  市民参观,展现美好生活向往

  本次展览面向所有民众免费开放,只要出示身份证,即可通过自主注册或由现场工作人员帮忙注册,十几秒钟内完成领取参观证的手续,十分便捷。当日创意城市馆引来了大批团体和市民个人前来参观。

  在智能家具展区,带着女儿过来参观的李小姐笑称自己是“新佛山人”,并坦言刚刚买了新房子,正向智能家具区的负责人咨询能不能把带装修的房子里面都换成智能家具,让科技进入到家庭,生活更加方便。

  胡老先生是佛山顺德大梁镇人,这次是和从香港回顺德探亲的92岁堂兄弟一起过来看展览的。他们在宁波馆的慈溪青瓷瓯乐艺术团前停留许久,认真地聆听乐团正在演奏的音乐。胡老先生告诉笔者,他自己平时很喜欢听音乐,但是不懂乐器,看到慈溪青瓷瓯乐的表演,非常喜欢。对于这次广东佛山创意城市博览会能在佛山举办,他觉得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已经退休了老职工被富含广佛历史和记忆的展品吸引,在展现广州旧街景的东江楼展板前和老式的自行车合影。

  在融汇了历史与未来、传统与国际的创意城市馆里,看到最多的是参观市民脸上惊讶、惊喜的表情,听到最多的是赞叹、感叹,一些市民甚至当场和参展商谈起了合作和价格,准备将心仪的产品购买回家。

  城市生活是社会生活的主要部分,如何将城市生活变得更便利、便捷,是创意城市馆主要回答的问题。

  (华南师范大学 邓潇丽 中山大学 袁一珠)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