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济南职业学院的“四创”黄金分割

发布时间:2017-11-22 05:20 来源:中青在线 

  青春创业梦想吧

  双面复合计时器

    2016年11月,济南职业学院被评为山东省首批立项的省级青年众创中心;

  2017年3月,济南职业学院与企业合作成立了首个山东省高职院校的“创客空间”;

  2017年6月,济南职业学院联合山东省内40余所本专科院校,牵头成立山东省职业院校创业学院联盟;

  2017年11月17日,“2017年济南职业学院创业案例大赛”结果出炉,评选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7个,学生的创业成效令人刮目相看。

  ----------------------------------------------

  济南职业学院对学生的创意创新创业创效(“四创”)教育培养起步早、层级高、参与面广、成效显著。对于学校的这项工作,党委书记王春光谈了他的观点:“教育要讲科学,讲实效,‘四创’教育也是如此。所有学生都去创业,都去当企业家是不可能的。我们对学生进行‘四创’教育,一定要理性。根据相关部门的调查数据和我们学校对毕业生的跟踪统计,高职毕业生参与创业的人数只占7.1%。因此,根据学生认知规律、成长规律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规律,我们学校确立了‘四创’的‘黄金分割比例’:对所有学生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开放创客空间,进行‘四创’教育培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这是此项工作的基础;每年指导所有大一新生(全体学生的30%)参加‘金点子’创意大赛,培养学生的创意创新意识和能力;每年选拔6%—10%的学生进行100-120项科技创新项目扶持,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双向选拔1%的学生进入创业学院,落实创业项目进行培育孵化。”

  双面显示复合计时器

  “我们团队发明这个双面复合计时器,既不是为了获得 “金点子”大奖,也不是为了创效,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用老师教给我们的知识为学校解决实际难题,算是我们为学校留下的一个纪念!”这些话出自性格有些腼腆的周伟家之口,更体现出他对学校及老师浓浓的情谊。

  说起这个计时器,要从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说起。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在济南职业学院开赛,来自电子工程学院2015级应用电子技术专业3+2本科班的周伟家作为志愿者在服务中注意到,比赛时长不同的赛场上需要频繁更换计时器,而且有的参赛老师抱怨单面显示的计时器面对评委,自己看不到时间,无法掌握比赛节奏……计时器的这些缺陷,催生了他研发复合计时器的想法。他把自己的基础设想详细汇报给了他的导师滕丽丽,得到了老师的肯定与鼓励。在滕老师的指导下,周伟家及其团队成员查阅了许多资料,反复编写修改程序,经历过一次次的改进,终于做出了一款实用性强、外观简洁大方的计时器。

  别小看这款小小的计时器,它拥有双面显示屏,可以复合定时,任意设置计时时间及提示音量,而且只有两个按键,操作简单。这款计时器在济南职业学院承办的2017年山东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得到了全面检验,受到了评委和参赛教师的大力赞誉。而且,它即将在本周末再次隆重登场、惊艳亮相,因为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25日在济南职业学院开赛。

  周伟家的这个创意创新创效项目是2016年学校“金点子”创意大赛的金奖作品,也得到了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资金支持。在济南职业学院,像周伟家一样怀揣着“四创”热情的学生有很多,他们依托各专业成立的创新实验室组建自主研发团队,由固定的专业教师进行指导。有资金、有场所、有设备、有指导的他们,更容易获得成功。虽然他们屡屡获得国家级、省级创新比赛的奖励,但他们说获奖不是他们的主要目的,他们更享受整个创意创新创效的过程。当然,假如未来要创业,这些过程的历练对于他们来说,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一三一四创业导师制

  济南职业学院创业学院的“未来企业家培养计划——创业训练营”是由济南职业学院与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团市委济南青春创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他们为选拔出的拥有培育孵化项目的每位同学配备了4位导师——学校导师、企业家导师、政府管理人员导师、行业导师,每位导师最多带3名同学。这种“高配置”的导师团队,给学生带来了令人羡慕的巨大帮助。“在创业学院学习,我能够更早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近距离接触到企业家、政府官员、行业能手,也能够得到具体、有针对性的创业指导,真实地去完成我的创业项目,我觉得自己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力量”,来自创业学院2015级清新俊朗的男生李治信心满满,也收获多多。两个月前,李治和他的另外4名小伙伴带着“便民充电小屋”项目,过五关斩六将,在千余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山东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的第二名,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李治本是2015级市场营销(创业方向)的一名学生,经过大一的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及基本创业教育训练后,经过面试预选、综合素质测评、职业能力测试等环节,成功入选全日制创业班,接受两年的创业课程和创业实训。由于创业对学生素质要求比较高,加之需要大量的师资和实训资源,为保证教育效果,学校每年只选拔60—100名学生”,创业学院院长曹乐臣介绍。在这里,李治和他的伙伴们能够接受更为科学、持续和完整的创业教育,4位导师“量体裁衣”对他们进行创业教育辅导,指导他们寻找创业项目,进行项目孵化。

  这种创业教育模式在政府引导下,学校主动,师生联动,企业随动,构建起了“政府、学校、导师、企业、学生”五位一体创新创业人才协同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果。近两年以来,学校获得了“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第五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技能大赛国赛季军等多个奖项。

  如果说创业孵化惠及的人数有限,那创新参与的学生就太多了。今年5月举行的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学校机器人协会的“自动喷绘机器人”项目,与来自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32所高校的449支队伍同台竞技,最后拔得头筹,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项目的创意还受到了大赛赞助商的关注,目前双方正在商谈合作。项目主持李同磊、马帅等同学,正继续改良、优化产品,期待早日应用于马路交通划线,并为产品申请发明型专利。

  谈到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工作,团委负责人徐林哲很有自信:“我们每年给予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支持很大,仅“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每年资金投入在20万元以上,这些项目中,每年都产生至少10个获得专利项目。据粗略统计,近两年来,参加各类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竞赛的学生达90%以上”。

  为了给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构建一个学科交叉的创业教育和实践平台,学校与企业合作成立了首个山东省高职院校的“创客空间”,配有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VR和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供学生开展“四创”活动。每年的“金点子”创意大赛,10个类别的创意内容均来自学校、合作企业等的真实项目。在这个大赛平台上,学校为每个合作企业设立了专门账户,企业提交自己的需求作为命题,全校师生均可提交创意方案。如果企业采纳,需要支付一定的酬劳。“创客空间”保证了学生接触到前沿问题和前沿技术,成为学生“四创”重要的研发支撑基地,增添了学生就业创业新途径。

  青春创业梦想吧里的合伙人

  初次坐在“青春创业梦想吧”里,花香、书香、咖啡香弥漫,环境安静甜美,还真要好好回回神,确定一下这是个什么地方。这里是济南职业学院校内创业孵化基地,是由博文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邹晓叶女士和300名在校生众筹股东共同投资成立的公司,专营台湾饮品“85度C”,师生在此休读,别有洞天。

  身材颀长、面容秀美的邹女士曾经做过人力资源部经理,在大学生的招聘会上,感受到学生对企业经营茫然不知、敬业精神和企业忠诚度不强。她认为在校时就应该创造机会,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意识和敬业精神,让学生尽可能早地体会到企业的经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她很愿意与这些充满青春朝气的大学生一起成长,所以选择与300名学生成立了公司,并聘请学校2017级毕业生郑海娇为其合伙人,担任店长,助力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而满身女大学生味的郑海娇本该在7月份就毕业离校,但她却选择留在母校,叩开了人生创业的大门。在谈到对这个创业项目的想法时,她激动地说:“我对母校有着很深的感情,在母校接受了创业教育,创业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在学生会任职,得到了多方面的锻炼,我希望在母校带动我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创业,共同实现我们的创业梦想。”“青春创业梦想吧”就是校团委引进的大学生创业创新孵化项目,这个项目吸引了300名同学参与众筹,由郑海娇代为持股管理公司,一年后将按照持股比例进行分红。

  校园中,像郑海娇一样的同学不在少数,不少同学在校期间就已经着手创业,成为校园“小老板”,或成为“合伙人”,祝福他们能够“创”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蒋雪艳 闫萌)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