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迎来90周年院庆

发布时间:2017-11-21 22: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季天宇

    中青在线南京11月21日电(实习生 季天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微微泛黄的50、60年代的学生设计稿还能清楚显示细微的笔触,上世纪的木结构模型在完好保存下在白色灯光下焕发生机。另一边,东南大学建筑系学生的模型作品,随着环境中不同的声响上下起伏,观众们头戴VR眼镜感知设计者作品的内部环境。这是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学生作品展上的一幕,过去与现在在这里相遇融汇。今年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0周年院庆,海内外各界校友纷纷前来共同见证这个特别的日子。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是中国大学建筑教育中最早的一例,也是中国最重要的建筑类科学研究基地和建筑教育的引领者之一。其前身为原国立中央大学建筑系,创立于1927年,是中国现代建筑学学科的发源地。1949年更名为南京大学建筑系,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成为南京工学院建筑系,1988年随学校复更名为东南大学建筑系,2003年组建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几十年来,东南大学在学科建制上已经形成了“三系四所”——建筑系、城市规划系、景观学系;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建筑技术与科学研究所、美术与设计研究所、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

    当天下午,由东南大学与江苏省文化厅联合举办的“基石-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中国第一代建筑师”展览在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拉开序幕。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徐耀新、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夏南悉、主策展人童明共同为展览揭幕。

    这次展览首次呈现了1918年至1935年期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求学的20多位中国留学生的学习经历和学业成就,如范文照、杨廷宝、梁思成、童寯、陈植等人。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为了一代建筑宗师,开启了中国近现代建筑的发展历程。

    “作为中国第一代建筑师,他们为我国建筑学科建设的发展做出了基础性的作用,培养了第二代、第三代建筑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童明教授接受采访时说。

    九十年来,这里已经走出了9位院士,近百位建筑界专家学者,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吴良镛,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系主任戴复东、普利兹克奖得主王澍等等,他们无不为中国建筑学科的发展以及国家的建设有着深远的影响。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以‘做、融合、批判性、传承创新’为立场与追求,形成了规制严整、技艺并重、本体为核、融合开放的教育特色,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学术领军者和行业栋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韩冬青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