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首个大气VOCs在线监测指南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7-11-21 21: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线在线记者 张均斌)今天,中国首个《大气VOCs在线监测系统评估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在北京发布,《指南》由清洁空气创新中心联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深圳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编制,为VOCs在线监测的设备选型和系统评估提供参考。

    VOCs,即挥发性有机物,是在室温以气态分子的形态排放到空气中的所有有机化合物的总称。VOCs不仅本身具有较强毒性,还是影响我国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的重要前体物和参与物,VOCs以及其所形成的二次污染物会对人体健康带来负面影响。

    据了解,“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把VOCs纳入约束性指标,目前我国已有北京、上海等17个省份开征VOCs排污费,其中上海、天津、深圳等城市明确提出在线监测的要求。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松介绍,依托空气超级站和工业区空气特征污染监控网的建设与应用,近年来,上海市探索了VOCs在线监测技术和体系,初步建立了大气污染监管新模式,在有效提升VOCs监测能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然而,VOCs的监测和管理仍极具挑战。一方面,VOCs的来源广泛,大体分为自然源和人为源。在我国大部分城市,人为排放的VOCs远高于自然源,主要来自固定源燃烧、道路交通、溶剂产品使用和工业过程;另一方面,VOCs的组成复杂,它并不是一种物质,而是一类物质的组合(主要包括烷烃、烯烃、芳香烃等),物理和化学性质差异大。

    “VOCs的监测是一项非常精细化的工作,我们每一步都不能松懈,才能把它做好”,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有机分析特聘专家林长青表示。

经济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