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河南“上万库存”交通违法罚款案件被强制执行

发布时间:2017-11-21 21: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中青在线郑州11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张缘)交通违法处罚后拒不缴纳罚款怎么办?河南省的做法是:法院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交通违法罚款案件的强制执行专项活动。记者今天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已有“上万库存”交通违法罚款案件被强制执行。

    近年来,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和交警部门对机动车违章处罚力度的不断加大,交通违章行为大幅度减少,但仍有一些人法律意识淡薄,甚至是无视交通法规,酒后驾车、随意闯红灯、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在交警部门对其进行处罚后,既不申请复议,也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按期缴纳罚款。这种现象的大量存在,既破坏了法律的尊严,损害了公安部门的执法权威,又影响社会的安定。

    针对未处理交通违法罚款案件积压问题,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曾指出,“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公安行政管理遇到的突出问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6年11月29日下发《关于依法办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交通违法罚款案件的通知》,在全省开展了交通违法罚款案件的强制执行活动。

    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长冯国文说,专项行动开展之初,全省积压未执行的交通违法总量有1900万。对此,公安交警部门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执行三环联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截至10月31日,各地累计送达催告书207514起,法院受理执行申请32714起,做出生效裁定24015起,强制执行10402起,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4546人。目前,交通违法强制执行工作已经成为全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常态化工作,并将作为预防各类交通事故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长期坚持。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周明杰说,在人民法院与公安交警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交通违法罚款执行申请3.27万余起,作出生效裁定2.40万余起,其中强制执行1.04万余起,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4546人,取得了明显成效。

    另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底,河南省交警部门违法处理窗口的业务量平均增30%以上,库存未处理交通违法下降817万起,交通事故四项指数(起诉率、受伤率、死亡率和财产损失率)全面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