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穆加贝辞职还是被弹劾?津巴布韦政局扑朔迷离!

发布时间:2017-11-21 20:00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黄帅

  津布巴韦政局现状怎么样了?

  据央视新闻消息,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奇文加表示,军方与总统穆加贝的谈判有了新进展。值得注意的是,穆加贝已与原副总统姆南加古瓦通了电话,姆南加古瓦将“很快”回国。

  据中新网援引外媒消息称,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已同意有条件辞职。“军方同意了穆加贝的多项要求,包括对他和妻子格蕾丝的全面豁免,以及保留其私人财产等”。

  而在此之前,穆加贝宣称自己不会辞职。有外界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津巴布韦政局的不确定性将增加。

  不论穆加贝辞职还是被弹劾,津巴布韦政坛局势恐怕都将面临较大的变化。当地时间昨天下午,津巴布韦执政党在会议上提出了弹劾穆加贝的动议。

  根据该国宪法,“启动总统弹劾罢免程序,议会众、参两院需成立一个由9名委员组成的联合委员会,展开调查并提出调查报告,后提交议会审议,需在众、参两院都得到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数才可通过”。

  为何津巴布韦政局会变成这样?让我们先把时针拨回6天之前——

  当地时间11月15日1时左右,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区传出几声疑似爆炸声。其后,哈拉雷街头迅速平静下来。

  在外界还搞不清楚津巴布韦到底发生什么了的时候,当日凌晨3点左右,津巴布韦军方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

  声明表示“会保证总统穆加贝和其家人的安全,军方目前采取的行动,目的是让执政党内的罪犯被绳之以法,并尽快恢复津巴布韦正常的政治局面”。

  尽管有外界声音称这是一场政变,但津巴布韦执政党多次声称并没有发生政变,只是经历了一场“没有流血的政权更迭”。至于外界关注的穆加贝总统及其家人,执政党的表述也令人迷惑,其声称这样做“是为了国家的宪法和安全考虑”,而且“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将带领执政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游击队时期姆南加古瓦(右一)和的穆加贝(右三)

  姆南加古瓦是何许人也?

  了解津巴布韦历史的朋友不会对这个名字太陌生。他出生于1946年,比穆加贝小22岁。他早在上世纪60年代,在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斗争中被捕入狱,并在狱中结识穆加贝,其后一直追随穆加贝,曾任职津巴布韦国防部长等重要职位。

  姆南加古瓦曾被外界看作穆加贝的接班人。11月6日下午,穆加贝突然解除了这位副总统的职务。11月8日,姆南加古瓦发表声明称,因遭到“不断的威胁”,他已经离开津巴布韦。

  不论谁来掌握未来津巴布韦的最高权力,他都将面对国内严重的经济问题。在经历严重的通货膨胀和农业减产后,要想重振国家经济和促使社会发展,都不是简单的事情。

  资料来源:新华网、海外网、央视新闻、中新网等

  撰文/ 黄帅 编辑/ 苍 南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