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浙江农林大学学生田间地头修学分

种菜、挖番薯、拔萝卜成为农学类专业学生“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7-11-21 13: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胜伟 董碧水

  陈胜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董碧水

  看着菜地里生长的蔬菜,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业172班班长朱瑜很是兴奋:“萝卜、菠菜已经很大了,估计再过一两周就可以吃了。”

  到农作园种菜,是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学生的必修课,也是《农业生产综合实训》重要组成部分。朱瑜说,农作园的菜地就是课本、农具是实验器具,同学们平时上课的地点在菜园子里,期末考试也是在菜园里。“除草、浇水和施肥,菜园管得好不好,菜种的好不好,同学们的参与度高不高都与课程成绩有关,都关系到班级每一位同学的期末学分。”

  据介绍,早在1958年浙江农林大学建校开始,学校就将劳动课设置为学生的必修课,学习使用锄头等工具,更是农林学子必须掌握的技能。如今,浙江农林大学不仅积极鼓励全校学生参与校园绿地管护、卫生清洁等,还要求同学参与挖番薯、割水稻、收大豆、玉米,播种土豆、油菜等劳动。

  浙江农林大学认为,和一般同学相比,农学类的专业更需要农作技能的培养。从5年前开始,浙江农林大学就在校园里开辟了近百亩的学生农作园,并将相关土地分配给大一、大二农学类专业班级,鼓励这些班级的同学在菜地里种瓜种菜,利用课余时间管理菜地、开展生产劳动。

  为更好的指导学生从事农业生产,浙江农林大学还专门聘请资深农民为技术指导,引导学生参与施肥、翻整、起垄等劳动生产,同时选育了各种果蔬的小苗,分配给学生耕种。

  有了班集体的菜地,除草、施肥、浇水,学生们多了一个亲近自然、体验农作生活的机会,将栽培学、农作学、园艺设施学等课程开设于田间,如何管理好这块菜地,自然也成了各个班级同学共同关心的话题。大一新生王逸夫说,参加耕种,不仅丰富了大学生活,学到了农耕的基本技能,也提升了对农业的感情。

  该校农作园技术指导叶志明说,现在的学生,大多没有从事过农业劳动。参加劳动农活,自己动手种植果蔬,他们不仅能够见证果蔬的种植和生长过程,增强从事农业必须的动手能力,“更可以学习到很多课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对于他们更好的从事本专业的学习和研究也是很好的积累。”

  对于鼓励学生参与种菜等劳动,浙江农林大学师生都表示赞同。现代农业172班学生周涵越说,从不逛菜市场的自己,通过参加劳动,不仅认识了很多蔬菜,学习了不同的蔬菜的施肥管理,掌握了各种农具的使用。不仅如此,他认为,由于劳动中,也加强了同学间的沟通和交流,也收获了友情、果实和团队精神。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表示,鼓励学生到农场劳动、参与绿地养护等形式的劳动,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增加对三农的感情,也有助于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感恩自然的品质。

  据悉,如今,除了农学类专业参与种菜外,浙江农林大学还将拥有近3000种植物、总面积将近3000亩的校园,全部“承包”给了学生管护,鼓励同学在课余时间参加各类劳动。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