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法媒:融入换来尊严认同 欧美多国终正视华工历史

发布时间:2017-11-21 10:2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丹尼·巴克兰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报道,最近,欧洲各国都在以各种形式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一战中一群特殊的人——华工时隔百年之后终于被欧洲主流社会所承认。而在这一切的背后,是海外几代中国人所付出的汗水、鲜血甚至生命。

1919年中国劳工在一片废弃的炮弹壳之中。(法国欧洲时报网资料图 图片来源:威廉·詹姆斯·霍金个人收藏,版权归约翰·德·路西所有)

  1919年中国劳工在一片废弃的炮弹壳之中。(法国欧洲时报网资料图 图片来源:威廉·詹姆斯·霍金个人收藏,版权归约翰·德·路西所有)

  百年之后 欧美重新审视华人历史

  11月12日,英国第四频道(Channel 4)播出了纪录片《英国被遗忘的军队》(Britain's Forgotten Army)。由此揭开了一段自1917年起跨越一个世纪的往事。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法等国数以百万计的士兵在战场上倒下,人员和物质供应遭受重创。在此背景下,1917年,来自中国的超过14万劳工陆续到达欧洲,援助深陷一战战场的英法联军。他们的工作除了运输物资、建设防御工事外,还包括填弹坑、清除地雷等,期间近两万人死亡或下落不明。

  正如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所说:“一个人每天挖一米战壕,14万人每天就是140公里;一个人每天只扛一颗炮弹,14万人每天就是14万颗炮弹……在欧洲战场关键时刻,一战时的华工就是战争天平上的关键砝码”。然而,战争结束后,中国劳工的贡献却被欧洲选择性遗忘,直到100年后的今天才重见天日。

《每日快报》也将这部纪录片定义为“重写历史的谎言”。(图片来源:每日快报截图)

  《每日快报》也将这部纪录片定义为“重写历史的谎言”。(法国欧洲时报网摘自《每日快报》截图)

  英媒对此表示,这9.6万中国人的存在和贡献被刻意“从历史上抹去”。而《每日快报》也将这部纪录片定义为“重写历史的谎言”。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一战华工青铜纪念雕像在比利时西部与法国接壤的波普林格市正式落成。图为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与波普林格市市长德雅盖共同为雕像揭幕。(图片来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一战华工青铜纪念雕像在比利时西部与法国接壤的波普林格市正式落成。图为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与波普林格市市长德雅盖共同为雕像揭幕。(图片来源:中新社)

  不光英国,中新社报道,11月15日,三座青铜纪念一战华工的雕像在曾经的主战场比利时矗立,供后人缅怀凭吊。当日雕像落成仪式在比利时西部与法国接壤的波普林格市举行。

  在大西洋彼岸的加拿大也发生着类似的事,今年5月,加拿大官方将温哥华华埠列为国家级历史遗迹,以纪念废除“排华法案”70周年。9月,温哥华市在史丹利公园落成揭幕一个纪念加拿大皇家空军华裔军人的牌匾。

温哥华市议会经过表决,一致同意就当地历史上针对华人的歧视行为正式道歉。(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温哥华市议会经过表决,一致同意就当地历史上针对华人的歧视行为正式道歉。(法国欧洲时报网摘自观察者网)

  另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当地时间11月1日报道,温哥华市议会经过表决,一致同意就当地历史上针对华人的歧视行为正式道歉。据悉,温哥华将于2018年4月使用台山话发布正式道歉,同时也会发布翻译成简体中文及繁体中文的书面版本。

  从被长久遗忘无人问津到如今纪念和凭吊,欧美主流社会对于华人历史的态度正发生着巨大的转变,华人的历史身份得到认可,他们对于欧洲所做出贡献也被人们所赞颂。

  积极融入 海外华人用自身努力争取尊严

  华工的贡献被长久遗忘,除了当局为塑造本国军人的“光辉形象”外,也不乏种族歧视的影响。

  调查中国劳工历史的第四频道记者丹尼·巴克兰(Danny Buckland)就承认,对中国劳工的刻意忽视,是一种种族歧视的行为。

  而百年之后,华人已经成功由过去被歧视和剥削的对象转变为被主流认可的“贡献者”,而这背后,是几代华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不断寻求自身发展的努力。

6月18日,法国本土诞生首位华裔国会议员陈文雄。(图片来源:欧洲时报记者张新 摄)

  6月18日,法国本土诞生首位华裔国会议员陈文雄。(法国《欧洲时报》记者 张新 摄)

  《人民日报海外版》此前报道,今年2月,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出席英国华人工党的新春招待会的致辞中表示英国的华裔群体在商业、艺术、公共服务等领域贡献巨大,是一个非常兢兢业业的群体,英国的财富、安康、服务离不开包括华裔在内的移民们所付出的劳动。

  另外,华人的身影也活跃在欧美多国政坛。今年1月31日,美国华人赵小兰宣誓就职美国第十八任交通部长,成为首位两度进入内阁的华裔女性。6月8日,英国华裔麦艾伦以近六成的得票率高票当选国会议员,成为了第一位成功连任的华裔国会议员。随后,当地时间6月18日,法国华人陈文雄在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胜,成为法国本土首位华裔国民议会议员。

巨幅壁画《战争万神殿》中,美军的形象是在1917年被临时加上的,而因此被“牺牲掉”的,正是中国劳工的部分。(图片来源:BBC视频截图)

  巨幅壁画《战争万神殿》中,美军的形象是在1917年被临时加上的,而因此被“牺牲掉”的,正是中国劳工的部分。(法国欧洲时报网摘自BBC视频截图)

  中国崛起让华人有自信追求历史真相

  历史,永远都是强者在书写。

  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就是,一战期间,欧洲的画家们为期待战争胜利而制作了名为《战争万神殿》(Pantheon de la Guerre)的巨幅壁画。虽然原迹已经不存在,但艺术史学者马克·勒维奇(Mark Levitch)却通过留存下来的缩小版画册研究发现,美军的形象是在1917年被临时加上的,而因此被“牺牲掉”的,正是中国劳工的部分。

  法国德斯战场博物馆(In Flanders Fields Museum)的史学家Dominiek Dendooven认为,这代表着当年一个残酷的现实:20世纪初的中国,在军事、经济、外交等各方面都是“弱国”,这才连壁画上的一个角落都被随意侵占。

  另新华社报道,一战后,英国各地先后建了6万多座战争纪念碑,其中有纪念德国人,甚至还有纪念动物的,但唯独没有一座专为华工建立的纪念碑。

人们凭吊一战华工。(图片来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

  人们凭吊一战华工。(图片来源:中新社)

  100年后,新的中国正在高速崛起,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为海外华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也促使海外华人社会地位上升,海外华人更加有自信去追求历史的真相。

  中新社报道,为改变一战华工遭受的不公正待遇,英国华侨华人发起名为“确保我们铭记”的全国性运动,呼吁英国为一战华工建立一座纪念碑。如今,这场长达3年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响应。

  这场立碑运动的发起人之一、英国首位华人市长陈德梁说,正在筹资修建的纪念碑将坐落在伦敦东部,设计成华表造型,基座四周刻有浮雕,分别表现招募、运输、工作和回国四个场景。按照设计,纪念碑高9.6米,每一米代表1万名一战期间来到英国的中国劳工,预计2018年8月建成。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