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啥都好的“古董”班长:兵跟俺娃一般大,咋带?

刘建伟 于杰 赵雷 2017-11-21 09:05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兵跟俺娃一般大,咋带?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于杰 赵雷

  “手机咋比班长还亲?”

  这天傍晚,是每周手机发放日。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雷达观察所所长、一级军士长管祥福,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存储柜。领走各自手机,战士们嘴都乐歪了。看着大伙儿满脸喜悦,管祥福很困惑:“现在的兵怎么了,看到手机竟比看到班长还要亲!”

  管祥福理解不了战士们,战士们也理解不了管祥福:班长啥都好,就是太“古董”!

  也难怪,管祥福今年四十有三了,儿子都16了,只比所里的上等兵沈思涵小3岁。“儿子也总说我土,我就纳闷了,军装穿了这么多年,我咋就土了?”

  管祥福是旅里雷达专业的“兵专家”,可提起手机微信、网游、网购,他的头就摇得跟拨浪鼓似的:“整不明白那玩意,也不想捅咕。”

  至今,管祥福用的手机还是“老人机”。他觉得,手机这东西能接打电话、能发短信就够用了。

  从军25年,当班长23年,管班长有个习惯,每周末到战友聚堆的地方转转。侃大山、甩老K……想当年,这些都是战友们“处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如今却成了回忆。“人都去哪了?”看着冷冷清清的台球室、空无一人的篮球场,管祥福深深地叹了口气。

  “第一滴血、横扫千军、天下无双……”人还没到宿舍,管祥福就听到几个战士“热血澎湃”的声音。他站在窗外,透过宽大的玻璃窗,看见全所战士坐在马扎凳上,拿着手机低着头,全神贯注舞动手指,还不时发出一两句感叹。

  战友们玩的,是一款近期比较流行的网络游戏。管祥福曾经出于好奇也研究过,在他眼里,不过就是几个卡通人物在手机屏幕上叽叽喳喳、乱蹦乱跳。“不长知识、浪费时间。”最后,他得出结论:还是打扑克有意思!那次,他特意在班务会上强调:“有时间多学习充电,捧着手机玩游戏纯属浪费青春。”

  “这是把我的话当成耳旁风啦!”本想推门而入“说几句”的管祥福,看着小战友一个个放松愉悦的面庞,还是把推门的手缩了回来。悻悻回到宿舍,管祥福打开宿舍抽屉,他发现压在笔记本下的两副扑克牌还没开封呢!

  “是不是自己老了,撵不上形势、跟不上时代了?”这是近年来管祥福压在心底的困惑:兵与兵之间的“代沟”咋越来越大?

  去年,一名刚入伍的新兵,盯着他军衔上密密麻麻的“拐”,看见他满脸皱纹,竟脱口说了句“叔叔好”。

  对战友之间的“代沟”问题,他曾跟雷达班班长、中士施明龙探讨过。施明龙也有同感:老兵说新兵太娇气,新兵说老兵太傲气,老兵认为新兵不懂事,新兵埋怨老兵“尽整事”。特别是双方在看待事物的态度上,“代沟”不是一星半点。

  其实,施明龙也不习惯用手机玩网游,曾经也有这种被“屏蔽”的感觉,后来他跟战友们一起玩,也跟着学会了一点。施明龙劝说管祥福:“要跟战士打成一片,还是要过好网络关!”

  管祥福若有所思,他拿着手机,推开了战友们宿舍的门。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献礼十九大 “杨根思连”官兵与6位歌唱家齐唱《英雄宣言》

韩磊唱响励志MV《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更多>> 军事历史
1937年10月11日,日本军队突破淞沪战场中国守军第一道防线后,发动了这场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