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欧盟两大机构迁址伦敦 新总部“抽签”落户法荷

发布时间:2017-11-21 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德永健

  中新社布鲁塞尔11月20日电 (记者 德永健)经过激烈角逐甚至是“抽签决胜”,法国和荷兰20日争得英国脱欧两大“利好”:欧盟决定将欧洲银行管理局和欧洲药品管理局从伦敦分别迁至巴黎和阿姆斯特丹。

  今年3月英国决定脱欧后,总部设在伦敦的欧洲银行管理局和欧洲药品管理局外迁事宜就被欧盟提上日程。当地时间20日下午,欧盟除英国以外的27个成员国开始就外迁地点举行投票。由于竞争异常激烈,表决结果直至晚上才见分晓。

  欧洲银行管理局方面,共有巴黎、法兰克福、维也纳、布鲁塞尔、布拉格、都柏林、华沙、卢森堡市八座城市参与角逐。首轮投票巴黎、法兰克福、都柏林胜出,次轮投票法兰克福出局,最后一轮投票巴黎和都柏林均获13票,最终通过“抽签决胜”,巴黎成为“幸运儿”。

  欧洲银行管理局统管欧盟银行监管事务,一向“位高权重”,伦敦因英国脱欧被迫让出总部后,欧盟多国“虎视眈眈”,力图借此成为欧洲新的金融中心。据政坛网等媒体报道,作为欧洲传统金融重镇,法兰克福起初在八个候选城市中呼声最高,但近一个多月来,巴黎加大游说力度,得以成功反超。

  欧洲药品管理局的选址之争更加激烈。该局拥有诸多收入丰厚的医药界精英,且坐拥欧盟药品审批权,众多跨国药企都会在其周边设立办公室,经济收益十分可观,为此欧盟一度有19个城市参与角逐。

  由于迄今没有任何大型欧盟机构落户中东欧国家,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选前被视为一大热门,谁知20日首轮投票布拉迪斯拉发就落败出局,阿姆斯特丹和米兰展开最后对决。

  强烈不满的斯洛伐克在第二轮和第三轮投票中决定弃权,令阿姆斯特丹和米兰在最后一轮投票中同获13票,最终同样经过“抽签决胜”,阿姆斯特丹笑到了最后。

  20日全部投票结束后,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对两大机构外迁巴黎和阿姆斯特丹表示欢迎,又意有所指地表示,两大机构从伦敦迁址是英国脱欧的“直接后果,也是第一个看得见的后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