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大兴火灾警醒消防保卫 物联网助力防患未“燃”

发布时间:2017-11-20 19: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聪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11月18日,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共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我国共接报火灾31.2万起,死伤人数接近3000人,造成财产损失37.2亿元。

    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近年发生的火灾情况来看,电气、用火不慎、自燃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而这些火灾往往起源于人眼看不见的地方和人无法顾及的时间。因此,建立一套完善、全面、实时的火情监测和预警系统就显得尤为必要。

    据了解,升哲科技已实现物联网技术在北京城区的完全覆盖,并相继在国内推进物联网消防远程预警系统落地,通过其物联网技术预警火灾发生,防患于未“燃”。在存在安全隐患的位置安放升哲科技的传感器,即可以实时监测烟雾、可燃气体及温湿度等各类数据,一旦数据达到预警值,传感器便可通过芯片将数据发送到基站,向平台报警,并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推送给相关人员,为消灭火灾争取宝贵时间。

    2017年元宵节,南京消防与升哲科技合作,首次启动物联网消防预警系统,并成功预警55起火灾。在拥挤的60万游客中难以进行人力巡检,南京消防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了智能巡检,为分秒必争发现火情提供了极大的科学帮助。

    为了确保消防安全,升哲科技与南京消防部队一起,在存在火灾隐患位置部署上千枚传感器,安装了由升哲科技提供的一体化物联网智能化消防预警安全系统,进行实时监测。该系统会实时、不间断回传核心数据。当周围环境温度、可燃气体浓度超过预设值,系统会自动向平台报警,第一时间推送信息给工作人员。如有意外发生,南京消防部队即可在60秒内获悉,直接奔赴火灾现场,及时灭火防止火势蔓延。

    “物联网火灾预警功能在火灾防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的‘耳聪目明’可以有效协助日常巡检工作,尤其是在人的肉眼所看不到的地方,并且它可以将警报信息群发报告给相关人员,比如用户以及远在几公里外的消防人员。”南京夫子庙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南京夫子庙灯会每年都会接待数十万游客。由于游客数量多、灯展复杂,人工巡检难以面面俱到,通过物联网火灾预警功能预先获悉火灾相关信息,对于消防人员更科学地实施灭火预案非常有利。

    升哲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继实现国内多个物联网消防标杆性案例后,公司将持续探索发展物联网在消防领域的应用,并逐渐向全国普及和推广物联网消防远程预警系统,为智慧消防助力。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