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这起震惊全国的案件牵出“老虎”,已有16人被批捕!

发布时间:2017-11-20 18:04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案的后续影响仍在持续。

  今天(11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发布消息,日前,最高检侦查监督厅派出督导调研组,赴甘肃省对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案进行督导调研,并提出了具体督导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至10月,甘肃省检察机关经审查,共批准逮捕祁连山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8件16人。

  这起案件为何会引起这么大的影响力?让我们先把视线拉回到今年7月20日。

  当天,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发现当地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突出。

  其中具体问题包括——违法违规开发矿产资源问题严重;部分水电设施违法建设、违规运行;周边企业偷排偷放问题突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不力等。

  而且,通报中出现了罕见的严厉批评:“甘肃省及有关市县思想认识有偏差,不作为、不担当、不碰硬,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没有真正抓好落实。”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当时,包括甘肃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杨子兴,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笑虎(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等人在内的多名甘肃省高管被问责。

  其实,在此之前,祁连山的生态破坏问题,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早在2015年9月,环境保护部就会同国家林业局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对甘肃省林业厅、张掖市政府进行公开约谈。

  2016年11月30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甘肃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

  今年1月,甘肃省检察院发布了《甘肃省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并多次派出工作组,深入张掖、酒泉、金昌、武威等地保护区实地督导。

  今年2月12日至3月3日,由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中央督查组,对祁连山生态问题展开了专项督查。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在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里特别提到,已经落马的甘肃省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对祁连山环境问题不重视、不作为”。

  电视片里说:“监管严重缺失,是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重要原因。中央领导同志做出一系列重要批示后,王三运表面上摆了姿态走了形式,但其实并没有真正到问题严重的地区去调查研究,也没有认真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更没有对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当然,自然环境的保护不能只指望事后的督查和追责,要想杜绝祁连山生态悲剧在其他地区的重演,就得汲取教训,从制度上确保国家的青山绿水不被破坏。

  今年10月,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在回答媒体时表示,“在生态建设问题上,在祁连山的保护治理上,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深感痛心......省委省政府以知耻后勇的精神,以实之又实的举措从三个方面进行努力。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在谈及吸取教训的办法是,唐仁健认为,“祁连山不能总是这样扑火救火,要规范化、法治化、长效化地做好生态保护工作,比如解决好利益补偿、生态补偿机制的问题”。

  正如一些学者所呼吁的,唐仁健也看到了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必要性,他曾指出:“要从破坏影响生态源头上去考虑,调结构、转方式,建立生态产业体系,实现绿色崛起发展,从根本上消除对生态环境影响的总量”。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青在线、中国之声、最高检官网等

  

  撰文/ 黄 帅 编辑/ 苍 南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