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日媒:日系车在中国存在感大涨

发布时间:2017-11-20 16:09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日本经济新闻》11月17日报道称,日本车企正在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中国实现快速增长。虽然中国市场整体的增长率只有4%出头,但本田、日产和丰田三大日本车企10月却表现出2位数的强劲增长势头。在2017年的中国新车销量榜上,日系车企首次占据全年销量前3-5位已基本成定局。在韩国现代汽车的销量因政治因素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日系车在品质和成本上的优势被重新认识。

  “这款车可以便宜3万……”,11月上旬走进了广州市内的一家经营韩国现代汽车的销售店,在向一位20多岁的女销售员询问主力车型“伊兰特”的价格时,她突然给出了一个大胆的折扣价。即便如此,消费者还是表现出不感兴趣的样子。于是,她继续说:“如果您真买的话,价格还可以再便宜一些。”

  目前,现代汽车在中国销售情况惨淡。1-10月的实际新车销量同比减少40%。因“萨德”问题而从年初开始的影响至今没有平息。现代汽车多年来一直将中国视为“大客户”,继2强大众和通用(GM)之后,在中国巩固了销量第3的地位。

  现代汽车通过与中国地方政府亲密往来,取得了公共交通机构的庞大出租车需求等,从而扩大了销量。但现代汽车相关人员表示,从前的交往方式产生的副作用在这次“完全得以显现”。预计今年在中国市场销量排名将跌落至8-9位。

  一方面,抓住现代汽车销售低迷这一机会的是日系3大车企。本来现代汽车的商品就表现平平,车体较小、价位与日系车接近,而设计也没有欧洲厂商丰富。

  日系各大车企认为“现代汽车销售下滑对日系车企最有利,成为最大的销售增长机会”,因此从年初就展开了攻势。各车企通过强化网络广告、增加户外展示活动,将现代汽车的客户吸引到自己这边。这一彻底围堵现代汽车的战略成为日系车如今销量大增的原因之一。

  熟悉中国汽车市场的日本瑞穗银行主任研究员汤进也分析认为:“预计现代集团今年整体的销量将比去年减少90万辆,销量下滑的部分主要流向了日系车企”。

  仅从10月份的销售数据来看,这种态势也是一目了然。现代汽车销量大幅减少23.4%,持续下滑,而日产则增长18.2%,本田增长14.5%,丰田增长13.5%,均实现强势增长。

  不过,日系车企表现强劲也不仅仅是因为现代汽车的低迷。日系车企的成本削减效果也成为一大优势。在日系车企中势头最猛的本田推出了多款SUV。畅销车“缤智(VEZEL)”和“XRV”的车体几乎实现了通用化,只有车名和外观稍有不同。

  由于大部分零部件都实现了通用化,即使发售2款车型,单纯计算开发成本也仅为平常的2分之1。这样一来就能够降低销售价格。在广东的本田4S店,一位30多岁的男性顾客表示“和以前的本田车相比价格更容易接受了。SUV的种类也很丰富,不知道买哪一款好了”。

  2012年,因日本钓鱼岛而引发的反日游行扩大至全中国。那一年,在中国的外资汽车厂商的销量纷纷增长,而日系3大车企的销量却联袂下滑。一度被认为“在中国再也无法取胜”的日系车企眼下正在逐步提高存在感。

  中国正加速走向纯电动汽车时代。虽然中国的汽车市场容易受到政治因素影响,一名欧美系汽车厂商的销售主管指出:“但是在纯电动车领域,日系车企应该也会发起有力攻势。估计将成为成为棘手的竞争对手”。其他外资汽车厂商也加强了对日系的警惕。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