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文创专家研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发布时间:2017-11-20 16:06 来源:北京晨报 

  作为第五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重点活动之一,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办的“2017首届文化消费研讨交流会”近日在鸟巢文化中心举行,文化消费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到去年年底,我们已经研发出的文创产品达到9170种,这个数字几乎占到全国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半壁江山。”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分享了故宫文创产品的成功秘诀。“我们过去做文创,把我们认为美、认为好的藏品复制出来,没有研究人的生活,今天我们更多研究了人的生活需求,把我们藏品信息挖掘出来,和人们生活需求挂钩,比如我们的‘正大光明’充电宝就特别受欢迎,还有朝珠耳机,大家都说戴这个朝珠打电话有皇帝感觉。”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则建议将创意内容进行营销整合,“我们是否可以尝试做100个城市博物馆的联盟,通过博物馆来设计产品,然后联合营销。靠一个博物馆自己做营销有困难,那么集合100个城市,每个城市做三个故事,植入若干个产品,然后有非常多的博物馆共同做营销,这样不仅可以带动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而且还能跟国外博物馆进行合作。”

  此外,来自天津、上海、成都、南京、银川、丽江等地的10多位与会城市代表就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与文化消费、文化消费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议题展开了精彩的“城市对话”,而18个城市也在研讨会上携手合作,发布了协同扩大引导文化消费的倡议书,共同呼吁进一步加强文化资源的有效流通、文化市场的开放共荣、文化消费的协同共进。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