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阿勒泰致力打造世界冰雪之都

2017年冰雪圣城·阿勒泰冬春季旅游推介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20 16: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齐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11月16日,“人类滑雪起源地 中国·阿勒泰”2017年冰雪圣城·阿勒泰冬春季旅游推介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现场,主办方公布了天津、西安等首批开通直飞阿勒泰航线的城市,并发布阿勒泰冬春季旅游品牌“冰雪圣城”及产品线路,对外集中展示了阿勒泰“人类滑雪起源地”、“最美雪村-禾木”为代表的极致冰雪景观、以极致野雪为代表的世界级滑雪资源、多元民俗文化活动四大核心旅游资源。

    阿勒泰位于新疆北部,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的多民族居住地区,依托国际山脉阿尔泰山,人类净土喀纳斯、世界地质奇迹可可托海,最美雪村禾木、大漠福海乌伦古湖、岩刻彩绘、地道新疆美食、哈萨克族、蒙古族图瓦人民俗文化等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成为中外游客理想的旅游目的地。相比夏秋季如诗如画的自然景观,阿勒泰的冬季旅游资源优势同样明显。

    2005年,在阿勒泰发现的滑雪狩猎图是世界上最早表现古代人滑雪狩猎的岩绘岩画,“毛皮滑雪板”是当地古老游牧民族发明的一种雪地出行工具,距今已有1万年历史,当地人依然保留着毛皮滑雪的习惯。

    阿勒泰位于滑雪黄金纬度,年有效存雪期180天以上,雪量大,雪期长,雪质优,海拔低、温度适宜、风力小,滑雪条件一流,可与世界著名滑雪胜地相媲美。

    将军滑雪场是距离城市最近的滑雪场,距离阿勒泰市中心仅1.5公里,是最佳的滑雪度假胜地之一。2015年开始建设阿勒泰野雪公园,成功引入直升机滑野雪,开全国先河。除了滑雪,游客还可以体验马拉雪橇、野外探险、毛皮滑雪等。

    长达六个月的阿勒泰冬季景观,如同千里水墨画卷,银装素裹、黑白分明。禾木素有“人类的童年”、“中国最美雪乡”之美誉,西北第一村哈巴村是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三亿人上冰雪”的理念和口号已成为阿勒泰大力推动和发展冰雪旅游的引领。本次推介会是新疆阿勒泰地区首次针对冬春季举行的旅游推广,也是第一次将顶级的冰雪旅游资源向世界全面展示,志在打造世界的冰雪之都。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不断推进,阿勒泰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阿勒泰地区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赋予冬季冰雪旅游经济发展核心区、阿尔泰山千里画廊生态旅游区等定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阿勒泰将被打造成国际医疗旅游服务次中心、中俄蒙哈阿尔泰区域的陆路集散中心、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户外休闲运动基地和自驾游宿营地、自治区旅游度假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是全疆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

    截至2017年9月底,阿勒泰地区接待游客1465万人次,同比增长47.3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3亿元,同比增长49.93%。全地区拥有A级景区30家,其中5A级景区3家,5S雪场1家,世界地质公园1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湿地公园8个、国家森林公园4个。

    近年,阿勒泰抢抓历史机遇,积极构建“一廊串全局,一核带多点,五口拓外沿,十区保全域”的旅游产业空间布局,坚持走旅游与文化结合之路,培育旅游业成为地区主体产业,加快从旅游资源地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过渡,目标是将阿勒泰打造成为世界冰雪文化大区、世界级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让阿勒泰成为代表中国的世界名片和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

    现场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让嘉宾全方位体验到阿勒泰极致、纯净、国际化的冰雪旅游资源,吸引了近百家旅游企业合作签约,为阿勒泰冬春季旅游市场预热。北京旅游发展委员会区域合作处处长庞林华,阿勒泰地委副书记、黑龙江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李兵等出席推介会。

旅游文化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