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京大学举办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

北大党委书记郝平:“双一流”是学校发展的“牛鼻子

发布时间:2017-11-20 16: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11月18日,北京大学举办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国大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会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表示,在过去五年间,学校制定并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北大的第一部章程。学校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制定“双一流”方案并稳步推进。被列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的41个学科都有切实可行的发展蓝图。全校各院系和广大教师都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推进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学校的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我们的工作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郝平说道。

    郝平解释到:“办学特色不够鲜明,没有完全形成自己的风格和学派,没有在全体师生中牢固树立教育与学术自信。现有体制机制不能很好地适应发展需要。在一些领域,改革推进比较迟缓,有的领域甚至矛盾叠加。要实现新旧体制的顺利融合,还有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要做。自主创新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缺少能够引领学科和社会发展的标志性成果,缺少学术大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承接国家重大项目的能力不足。校风学风需要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需要进一步改善。全面从严治党治校存在薄弱环节。”

    郝平表示,“双一流”建设是学校发展的“牛鼻子”。“贯彻‘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方针,构建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确定不同的建设任务,创造能够推动人类进步的新知识、新思想、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形成一批世界领先的标志性成果。”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