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82岁“超级红娘”撑起爱的小屋

发布时间:2017-11-20 10: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强洪

    原标题:“超级红娘”撑起爱的小屋

兰毓云和老伴陈轶伦 (强洪/摄)

  兰毓云有个“三不介绍”原则:即人品不好的——如花心、赌博、试而不婚者不予介绍;功利性太强的——如只要求对方有钱而不是寻找真爱的人不予介绍;身体不好的——如有疾病影响正常家庭生活的人不予介绍。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强洪

  “男女谈恋爱,有‘追’才有‘求’。男孩子要主动一些,女孩子也不要遮遮掩掩,见面后有什么想法要明确表示,不要让对方去猜。”10月的一个周六上午,虽然天空飘着毛毛细雨,但在武汉音乐学院后的文明路一间不起眼的居民住宅里,挤满了前来的市民。屋内,一位“妙语连珠”的耄耋老人正在开导前来登记的两位年轻人。这位言语犀利诙谐的婆婆就是誉满江城的“超级红娘” 兰毓云。

  每天清晨不到8点,这个50多平方米里外两间的小屋就排满了等待开门的人,这间挂着“陈兰工作室”牌子的小屋的主人,就是82岁的退休女教师兰毓云和她85岁的丈夫陈轶伦。

  家住武昌区黄鹤楼街花堤社区的兰毓云老师,14岁参加抗美援朝,20岁开始在学校担任工会主席、团委书记。她与丈夫陈轶伦在自家的老房子里取夫妻二人的姓氏成立了“陈兰工作室”,63年来义务为人牵红线,搭鹊桥,帮助大男大女在茫茫人海中找寻伴侣。从1954年兰毓云撮合第一对情侣算起,他们已经义务当了63年红娘,促成了1750对新人结成连理。

  兰毓云老人以自己独创的一套方式,义务为单身男女牵线搭桥的同时,也以自己对婚姻爱情的理解和经历告诉青年男女:爱可以创造一切,但是一切都不能够改变爱。

  60年与丈夫携手共患难

  兰毓云曾作为一名文艺兵远赴抗美援朝的战场。1956年,20岁的兰毓云载誉归来后被分到武汉中学担任工会主席、团委书记。从那时起,她就热心给人做媒。在兰毓云看来,这是“工作的一部分”。23岁的陈轶伦恰好是武汉中学的党支部干事。那时风华正茂的两个年轻人在兰老师组织的一次联谊活动中擦出了爱的火花。

  1957年的“五一”节,兰毓云和陈轶伦结婚了。没有婚房,没有婚礼。当时兰老师21岁,陈老师23岁,一间借来的12平方米的房子,两人一人一床被子,一个铺板,两条长板凳搭在一起,在领导和同事们的祝福声中开始了他们的婚后生活。

  “文革”时,陈轶伦被打成“反革命”,蒙冤入狱。兰毓云每月56元的收入,不但要养活两家老人和3个孩子,还要花钱打点丈夫所在监狱的守卫。为省路费,她经常扒火车去看望丈夫。孩子没鞋穿,兰毓云在街上捡硬纸板当鞋底,回家在上面缝上块皮子做成鞋穿。这期间,有人逼迫兰毓云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她断然拒绝,还不断给丈夫打气:“你要活着,我了解你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会等你的。”

  就这样,两人相伴走过了60年的风雨路程。1991年,离休后的老两口,可谓是衣食无忧,儿女们也都事业有成。但兰毓云闲不住,她放不下自己干了几十年的义务红娘工作。丈夫陈轶伦原本不喜欢这些婆婆妈妈的事,但患难与共的深情让他选择了支持妻子。于是,老两口特意将这套房子打造成了工作室。

  家庭和美是一切幸福的动力

  “妻子欣赏丈夫,丈夫就会越来越自信、成功;丈夫欣赏妻子,妻子就会越来越美丽。”兰毓云和老伴最大的乐趣就是把两人相知相守60年的人生感悟,告诉那些来此寻找伴侣的年轻男女:爱需要尊重、真诚、理解、包容、默契……

  陈老师说,当年和兰老师相爱时,自己只是一个穷老师,兰老师却是能歌善舞,追求者众多的风云人物。兰老师说,选择他,是因为看到他有志气。“文革”期间兰老师没有放弃自己的丈夫,这份患难真情一直支持他们走过了那些艰难岁月。

  兰毓云说,是老伴儿陪我走过这一路。于是,2011年,兰老师悄悄地把工作室的名字改为“陈兰工作室”。老人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改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他们一起携手共创的这份伟大“事业”。

  成功促成数千对夫妻

  工作室地方不大,只有里外两间,加上人多,转身都困难,屋里的桌子和箱子上堆满了资料,但两间屋子墙边的柜子里,却整整齐齐排列有序地摆放着登记的所有资料。

  每天清晨一开门工作室里的两位老人就忙活开了。来访者进门之后,先要填张表,写明自己的基本情况。陈老先生坐守外屋负责把关,他要对照着来访者的身份证、户口本以及最高学历证进行资料审核,然后给来访者发一个号牌。第一次必须本人到场,可以拿到一个蓝色号牌,如果是第二次或第二次以上来的人,可以拿到红色的号牌,拿到号牌的人,就可以等着里屋的兰老师叫号。对于蓝色号牌的人,兰老师一般会和来客聊会儿天,了解他(她)的需求,同时,“阅人无数”的兰老师也会当场对来客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持红色号牌则可以现场通电话牵线搭桥。

  兰毓云说:“聊天很重要,这是了解一个人的最直接的方法。”聊天的同时,兰毓云会随手在登记册上记下一些信息,细致到近不近视、戴不戴眼镜、工作的地点、婚房购置在哪儿、上班的交通工具等等细节。她还会根据情况,为每一位登记的访客的外形、风度、气质以及谈吐打分,以便自己记忆,甚至在许多人的表上会标注“白”“微胖”等字眼。

  在墙边柜子里,密密地满堆了资料册,封面分别写着小女、小男、大女、大男、男再婚、女再婚、外地、外国等字眼。心急的征婚者们,总想在资料册里自己翻找心仪对象。对此兰毓云会予以拒绝,因为这是别人的隐私,必须由她和征婚者交谈后从资料里配对,而这些密密麻麻的不同颜色的记录本,82岁的兰毓云竟然记得清清楚楚,当和一位来客交流后,兰毓云会立即找出诸如“大男”“第几本”“红色”“第几页”的谁谁出来,并会当场打电话与对方沟通后配对。

  兰毓云专门用一个大袋子,装着大红色的请柬。这是兰毓云和陈轶伦促成的夫妻结婚时,给他们送来的喜帖的一部分。收到请柬,他们很开心,但只能出席其中很小一部分,因为实在抽不出时间。目前,他们已成功配对1750对夫妻,正在谈恋爱的有3300多对。

  由于前来登记的人太多,老两口只好定了每周二、四、六接待来访者的“室规”,其余时间整理、核对和熟悉登记资料。但一天下来仍有上百位来访者,两位老人要忙到晚上7点多才能歇一歇。由于太投入,“有时候,半夜3点钟,她会突然从床上爬起来,在笔记本上写下配对合适的男女名字。”陈老师告诉记者。

  如今,在这里登记在册的单身男女,已经有九万多人。大家亲切地称她为“超级红娘”。

  2013年,兰毓云被诊断患有脑梗和白内障,但她拒绝了医生要求她住院的建议。老人告诉医生:“每周都会有很多人找我牵红线,如果我住院了,他们怎么办”。今年10月8日,两位老人参加了配对成功的第1750对夫妻的结婚典礼。兰毓云老人高兴地说:“看着一对对新人走进婚姻的殿堂,我就有说不尽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爱情和家庭是人生最基本的东西,希望每个人都能享受到

  当月老时间长了,老人发现,现在的人对物质看得重,对感情却提得少。于是,兰毓云给自己定下了“三不介绍”,即人品不好的——如花心、赌博、试而不婚者不予介绍;功利性太强的——如只要求对方有钱而不是寻找真爱的人不予介绍;身体不好的——如有疾病影响正常家庭生活的人不予介绍。

  一对经他们介绍的年轻恋人临近结婚时,男孩的爸爸却得了癌症,不但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还借了很多外债,婚房的按揭都还不起了。女孩的妈妈找到兰毓云,希望她再帮女儿介绍一个。但女孩并没有放弃,依旧去医院照顾男友的爸爸,还拿出了自己的钱。“这才是爱,爱可以创造一切,也可以改变一切。”兰毓云感动地说。

  兰毓云对记者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看到一对对男女相识、相知、相爱,再共同走入结婚礼堂得到一生的幸福,是非常美好、甜美的事情,从小处来说是撮合了他们,从大处来说,是为社会做了一点有益的事,我们生活无忧,子女也已成才,为别人的幸福出一份力也算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为,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63年来,作为远近闻名的“超级红娘”,兰毓云从没收征婚对象一分钱,还常常拿出自己和老伴儿的退休金支撑这间工作室。“爱情和家庭是人生最基本的东西,我希望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兰毓云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算是践行了‘和谐’这个关键词,成全一对儿女事,了却两家父母心。我们每成全一个幸福家庭,就是对社会和谐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