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蜡染妈妈”带领苗寨摘帽脱贫

发布时间:2017-11-20 10: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周玉林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周玉林

  □ 黄万鑫 潘顺标

  在贵州榕江,有一个叫宰勇的苗寨,整个村子家家做蜡染,户户工刺绣。苗家妇女用自己的巧手传承了传统的民族工艺,也用自己手中掌握的蜡染和刺绣技能走上了脱贫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而袁仁芝则是她们中的佼佼者,在宰勇她被誉为“蜡染妈妈”,她不仅靠自己的双手过上了好日子,还带动了全村苗族妇女走上依托蜡染奔小康的致富之路。

  接订单分给姐妹

  宰勇地处偏僻的榕江西部,村落散居在高大雄奇的雷公山余脉的大山腰上,山高谷深,出门见山,干活爬山,恶劣的生存环境导致了这里群众收入低微,生活贫困。

  袁仁芝自幼受母亲的熏陶,农活之外她就用蜡刀在织布上勾画图案和线条,一勾一画中她找到了自己的快乐。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技艺越来越精湛,常被姐妹们夸赞。

  成家后,袁仁芝做的蜡染和刺绣除了自家穿戴外,剩余的拿到市场去卖,从20世纪80年代最初的几元、十几元到后来的几百上千元。

  一天,袁仁芝正在市场上兜售自己蜡染的布匹,她的蜡染受到一名北京游客的青睐。通过交谈她才知道,蜡染可以走向更大的市场。于是,袁仁芝和同村伙伴决定外出推销,将自己的作品装袋打包,运往凯里、四川、北京。精美的图案、地道的价格、厚道的为人,让袁仁芝和姐妹们的蜡染越来越畅销,终于有了固定的销售渠道。

  尝到甜头的袁仁芝,没有忘记同村的姐妹们,她将接到的订单分发给大家。现在全村200多名巧妇坐在家中专事蜡染制作,平均每人每天都有150元左右的收入,全村仅靠蜡染和刺绣每年收入就有900万元。

  带领贫困户脱贫

  2012年、2014年,袁仁芝先后被选送参加贵州省民间蜡染传承人培训班和贵州省民族刺绣艺术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学习。

  “苗家人不仅要传承好祖辈的遗产,还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样才能永葆它的生机与活力,才能赋予传统工艺永久的生命力。”通过两次学习,袁仁芝的思路也更加开阔,回来后,她瞄准市场,利用蜡染和刺绣制作出一流的旅游产品。

  2013年6月,袁仁芝在家开办了榕江县苗族服饰加工坊,将身边的10个苗家姐妹团结到自己的加工坊里,帮她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几年来,袁仁芝和她的加工坊吸引了远至北京清华大学的研究生以及湖南、四川、贵阳、铜仁等地的蜡染爱好者,近至凯里及丹寨的蜡染专家。作为州级非遗传承人,袁仁芝主动承担了利用蜡染、刺绣脱贫的任务,她将本村贫困户家中的妇女姐妹召集起来,主动向她们传授技艺,给她们下订单,让她们坐在家中做工就有收益。多年来,袁仁芝跑订单,走村进寨传技艺,带动了全村60余户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子。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