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刘玉杰:“熟人”小区的“问题解决者”

发布时间:2017-11-20 10: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徐旭

  空巢老人没人照顾,她发起了“春雨行动”,与志愿者们包楼到户,24小时上门互助;小区里没有物业,她带领居民成立了管委会,365天无偿提供服务。

  而她本人“重负”在身,老伴患有帕金森,自己是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出门都得依靠拐杖。她常说:“大伙儿需要咱,信任咱,咱是党员,活一天,就要为大伙服务一天。”她就是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双泉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刘玉杰。

  今年63岁的刘玉杰,曾是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一厂的职工。2000年,刘玉杰因严重的颈椎错位导致高位截瘫,不得不办了病退。2003年,刘玉杰的丈夫罹患重度帕金森,导致身体僵硬,无法行动。

  刘玉杰居住在一个“熟人”小区——花虎沟2号院(原汽修一厂宿舍),小区里多数都是厂子里的同事。十几年来,家里总是不时地有人前来看望,物质、精神等各种鼓励,让刘玉杰一家坚强地面对生活,迈过了一个又一个坎儿。

  “这么多年,没少得到关怀帮助,身边的不少志愿者来我家帮忙,陪我们去医院,帮我们买东西、干家务。”因为感恩,刘玉杰做起了志愿者。自从可以自由走动后,刘玉杰一有机会就出来,帮邻居捎个东西、在社区做个治安巡逻志愿者等。

  2006年,社区职康站成立后,刘玉杰成了这个职康站的负责人,每天她都会准时来到这里收拾屋子、整理办公用品,准备迎接参加活动的居民。2015年,为方便刘玉杰照顾家里,社区还专门将她家楼下的一个闲置活动室腾出来,成了她的志愿者服务站——“助乐站”,吸引了不少周边的居民参与。

  花虎沟2号院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虽然只有500多户,但空巢老人多、残疾人多、困难群体多,加之没有物业,小区管理面临许多困难。

  2010年,刘玉杰带领支部开展了“共驻同心”促党建之“春雨行动”, 带领24名支部党员组成了“春雨志愿服务队”,刘玉杰任队长,向困难群体伸出援助之手,扶老助残。目前服务队已有队员50多人,志愿者向每栋楼的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家庭发放了爱心卡,居民可以24小时电话求助。

  帮助购物、看病取药、紧急救助、问题咨询、矛盾调解……在刘玉杰的带领下,几年来,“春雨”党员志愿为居民上门服务300余人次,总服务时长达到5000小时。

  2012年,在社区的帮助下,花虎沟2号院小区管委会成立,刘玉杰任管委会主任。

  就在前几天,3号楼的曾阿姨给刘玉杰打电话——家里的水管坏了,屋里都进水了。刘玉杰得知后,立即联系会维修的志愿者到曾阿姨家查看,去五金店买零件,3名志愿者忙了大半天,终于把问题解决了。

  “我们可离不开刘大姐的服务队。”曾阿姨说,“有了他们,我们这个小区过得像是一个大家庭。”

  刘玉杰有两个本子,一个本子是通讯簿,收录着所有志愿者和困难群体的联系方式;一个本子是她的工作日志,今天该给谁打电话问情况、去谁家看望等都一一记着。

  采访中,不少志愿者和居民说,“刘姐能扛事能担事儿,特别有爱心,是我们小区的主心骨。”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