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KAB创业俱乐部
APP下载

张金山: 好创意和创新性思维会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发布时间:2017-11-20 09: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吉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金山

  好创意和创新性思维会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2015年6月15日 微创业大讲堂吉林大学站)

  现在很多人都在说互联网+,我也有感触,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有一次出差回家,儿子到机场接我,见到我后,儿子说,我已经是一名小画家了。我有些不太相信,但嘴上还是鼓励他,你很厉害呀,几天不见,已经是画家了。儿子听出了话外之音,从后备箱里拿出他做出的那幅画,我一看,栩栩如生,确实好看,好看到以至于我不敢相信这是一个4岁小孩画出来的。我和他开玩笑说,真是你画的话,你可要改名了,人家大画家叫梵高,你叫张高。这么一说儿子又不高兴了。后来,他拉着我去他的画室,看他正在创作的另一幅画。这一次,一个细节让我恍然大悟。

  在这幅画卷的空白处,分别写着几个数字,比如,“1”、“2”,以及“1+2”等等,原来是按照数字提示在相应位置上色即可!我灵光一闪,想到了十字绣,就是按照一个比例,根据颜色和数字的提示,红的扎红的,绿的扎绿的,扎着扎着,就是“清明上河图”也能扎出来。说到这里,十字绣,大家可能都知道,而且司空见惯、熟视无睹,但说起油画,这个我们大众平时不怎么关注、就是关注了也有一定制作门槛的高雅艺术,却采用了这种十字绣式的制作方式,一下子接了地气,走进了市场。

  这说明什么呢?就是这么一个故事,有些啰嗦,但我们从这个小故事,可以发现,一个好创意,哪怕是很小的一个好创意,以及其背后的创新性思维,就有可能带来一个产品的革命性的改变。

  回到互联网+的创业,我有三点建议,一是要关注你的产品群,你的产品群是利用互联网进行整合,而非简单的意义上的企业+互联网。二是要考虑你的受众群体,你的受众群体说白了就是经常上网的那群人,要考虑他们的喜好。三是要关注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即你的产品附加值一定要高,当然,你的产品本身是先免费,还是后付费,是先付费,还是后免费,这一点可以好好斟酌、设计,但有关产品的附加值一定要在前期的设计中,就考虑和涵盖进去。

  当然,我也同意一种说法,即不管你们参加什么样的比赛,也不管你们参与什么样的创业,一定要以自己的学业进步为基础。此外, 要注意培养自己的创新和创业思维,就算以后不去创业,你们有创新能力傍身,也可以进行工作岗位上的创新。(根据张金山现场讲话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微讲堂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此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相关高校团委及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主要包括: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活动、微创业大讲堂活动、微创业俱乐部项目路演活动、项目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在大学生微创业活动中,活动主办方聘请80多位微创业导师分别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们中有创业教育领域专家,也有创投行业大咖和创业新锐代表,为更好地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KAB创业俱乐部(ID:KABClub)特推出“微讲堂”专题,希望能对创新创业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制作:王骏扬

  来源:KAB全国推广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