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子女工作压力大、保姆不愿照顾 失能老人面临多少痛点

发布时间:2017-11-20 08:12 来源:法制日报 陈磊

 

  资料图:重庆一养老服务所自主设计的一款专为失能老人服务的“移动机”正式投用。钟欣 摄

  子女面临工作压力经济压力保姆多不愿意照顾失能老人

  失能老人居家养老面临多少痛点

  调查动机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正面临的一大挑战。在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诸多问题中,失能或半失能老人的护理问题正逐步显现。根据业内研究,居家养老是对老人身心健康最有利的一种养老方式,但面对失能或半失能老人,居家养老又显得捉襟见肘。

  □ 本报记者 陈磊

  阳光渐渐偏西,寒意直透体内。

  该回家准备吃晚饭了。吴小洁的父亲慢慢地从小区花坛边沿上起身,再慢慢转身拾起垫在花坛边沿上的报纸,一步一挪朝着20米开外的步行梯走去。

  吴小洁一家住在北京市朝阳区一个老旧小区的塔楼,楼层总共18层,她家住14层。她的父亲年近70岁,几年前因为做脑瘤手术留下后遗症,部分生活不能自理,属于半失能老人。

  自从父亲部分生活失去自理之后,吴小洁发现,整个家庭就陷入忙乱之中。

  吴小洁是70后,20年前从河南考入北京一所重点大学读书,毕业后留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之后的生活按部就班,谈恋爱、结婚。

  考虑到女儿女婿工作忙,尤其是女儿产假结束之后没时间照顾孩子,吴小洁的父亲主动提出帮着照顾外孙女。为了不让父亲累着,吴小洁坚持请了保姆。

  平静的生活在几年前被打断。有一段时间,老人时不时觉得头疼、走路动不动就踉跄几下,后来到医院一查,竟然是脑瘤,好在是良性的。手术总体比较顺利,但术后也留下一些后遗症,比如身体运动不灵活、语言表达不如以前流利等。

  眼看父亲连自己都无法照顾,更不用说帮着照顾孩子。吴小洁只好跟保姆商量加钱,连带照顾老人,自己负责到幼儿园接送孩子。

  以前,夫妻俩只用安心工作,孩子和家务都不用担心;现在,家庭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自己申请调整了工作岗位,以便接送孩子、照顾老人,“升职的事情想都别想”。

  吴小洁还发现,父亲的后遗症在加重,部分生活不能自理,成为一位半失能老人。

  前年秋天的一天下午,她正在上班,突然接到保姆电话,说老人在家摔倒了,让她赶紧回家。她挂断电话,叫了一辆出租车往回赶。一进家门,看见老人靠着沙发坐着,所幸无大碍。

  原来,保姆刚擦完地,老人走路时身子一歪滑倒在地,他已经不能靠自己站起来,保姆也不敢扶他起来,只好扶他靠着沙发坐着。

  不久,保姆因为担惊受怕坚决离开了她家。

  事情越来越糟。吴小洁的几位同层邻居向她反映说,好几次碰见她父亲在逃生楼梯间小便,“要是夏天,那味道多难闻呀”。她只好连连向邻居道歉。但她也很无奈,因为她也发现老人好几次小便在家里的地板上,“毕竟他年纪大,再加上后遗症,反应越来越慢”。

  老人以前洗澡不需要人照顾,现在只能趁着女婿在家的时候,由女婿帮着擦洗。

  让吴小洁担心的还有老人越来越不会和人交往了。以前,老人在小区带孩子时,因为性格开朗,结交了一批带孩子的老人,大家在一起唠嗑,叙家常,都很开心;现在,老人仿佛不会和人打交道了。

  还有家里的保姆,更换的频率非常高,差不多三四个月就离开了,“我也理解,照顾老人非常不容易”。

  “可我要是不上班,家里的经济压力就更大了,何况还有一个小的需要教育,一旦我脱离社会,怎么教育孩子?”吴小洁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上有多病老人,下有小孩,压力真是大。”

  虽然很辛苦,但吴小洁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毕竟父亲还健在,只是部分生活不能自理。同楼一位高龄老人,只能坐在轮椅上,依靠保姆推着才能出门晒太阳。

  借着冬日里难得的暖阳和好天气,记者在吴小洁的指点下等到了这位老人出来晒太阳:一件宽大的灰色长袍,严严实实裹着一位脸庞瘦削的老人,他的头上戴着一顶帽子,一条小毛巾围在老人的下巴处,用来接流出来的口水,老人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据吴小洁说,老人已经多年如此,除了保姆推出来晒太阳之外,就没出过门,早就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将来我爸要是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说起自己的将来,吴小洁一脸苦恼。

  制图/李晓军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