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K165次英雄列车喜迎彝族新年

发布时间:2017-11-20 05: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张雁南

  “库斯木撒,兹莫戈涅!”洪亮的彝语新年祝福在K165次11号硬座车厢响起,吸引了旅客的目光。11月18日,彝族新年前夕,西安至昆明的K165次列车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英雄列车欢乐彝族年”联欢活动。

  2010年8月19日,K165次列车运行至四川省境内德阳至广汉间石亭江大桥时,突遇特大洪水冲断桥墩,造成列车脱线。在两节列车即将坠入滚滚江水的危急时刻,两名彝族旅客和列车乘务员一起撞开了被挤压变形的17号车门,打通了旅客安全转移的“生命之门”,从而创造了15分钟安全转移1318名旅客“零伤亡”的铁路救援奇迹。K165次列车被原铁道部授予“抗洪抢险勇救旅客英雄列车”荣誉称号。

  7年来,为了回馈彝族同胞的大爱之情,K165次列车每年都会为回家过年的彝族旅客精心准备一场“节日盛宴”。

  11月18日的列车上,工作人员用气球、彝族荷包、特色窗花装点车厢。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的4位彝族民间艺术家,身穿民族服饰,带着月琴、手鼓、吉他等乐器来到车厢,为旅客现场表演彝族民乐、演唱彝族歌曲,送去彝族新年的节日祝福,并邀请旅客参加列车上举办的“温暖回家路,欢乐彝族年”联欢活动。

  列车飞速驰骋,旅客们纷纷向活动主会场聚集,一起欢庆彝族新年的到来。一曲悠扬动听的彝族民谣《阿杰罗》拉开了联欢活动的序幕。随后,西安铁路局文联艺术家演唱《三百六十五个祝福》《纳西情歌》《幸福列车》等歌曲,赢得了旅客阵阵掌声。列车工作人员张清带来的葫芦丝演奏、彝族民间艺术家加瓦杨加献上的月琴独奏、彝语男声合唱等节目,更是将现场气氛带向高潮。

  在广元读书、乘车回家过年的彝族小伙儿阿兰,自告奋勇地用吉他伴奏唱了一曲彝族语版的《家乡》,引来旅客的跟唱。按照彝族风俗,列车工作人员端上美酒敬献旅客,联欢活动在《敬酒歌》的合唱声中落下帷幕。

  “在回家的列车上遇到联欢活动,带给我惊喜,还没到家就已经感受到了在家过年的幸福和温暖!”阿兰说。

  近年来,K165次列车持续扩大“英雄、民族、书香”品牌内涵,不仅推出了民族特色服务,还开展“英雄列车善行凉山”公益活动,持续资助大凉山孤儿。同时,他们利用英雄列车平台,分时段在列车上举办活动,依次推介凉山州17个县市的地域特色和旅游资源,让更多的旅客了解大凉山。据悉,此次“英雄列车欢乐彝族年”联欢活动得到西安铁路局文联路局艺术团、凉山州越西县委宣传部的支持。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